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2021年安排46項立法計劃 接訴即辦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草案力爭年內完成

日期:2021-05-13 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接訴即辦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草案力爭年內完成 本市今年安排46項立法計劃

  5月12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通報了《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計劃》,北京市2021年共安排立法項目46項,其中年內力爭完成項目共24項,包括接訴即辦條例、住房租賃條例等14項地方性法規草案和10項政府規章;適時提出項目共22項,包括醫療保障基金監督管理條例、不動産登記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草案11項、政府規章11項。

  市司法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郭衛介紹説,2021年的政府立法工作有三個特點,一是立法任務爆髮式增長,數量多,分量重,難度大。接訴即辦條例、住房租賃條例等一批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且對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深遠的重要法規草案和規章納入計劃;二是重點關注“小切口”立法。在地方事權範圍內,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通過制定實施性的規則解決好法治通達基層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努力實現制度措施能用、管用、好用;三是2021年在通過政府立法解決新問題的同時,更加關注修法解決舊法的不適應問題。

  2021年立法工作的重點是加強“四個中心”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準,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等方面的立法項目。

  46項立法項目主要涉及5個方面,一是促進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擬完成社會信用條例、種子條例草案、知識産權保護和促進條例草案、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草案,完成促進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辦法、標準化辦法的制定等。

  二是提升公共衛生水準方面,擬完成獻血條例草案、傳染病防治條例草案等。

  三是建設和諧宜居環境方面,擬完成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國際語言環境促進條例草案等。

  四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擬完成接訴即辦條例草案、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草案、住房租賃條例草案,修訂教育督導規定等。

  五是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方面,完成禁毒條例草案、安全生産條例修訂草案、節約用水條例草案,修訂儲備糧管理辦法、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辦法、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辦法,制定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辦法等。

  據介紹,接訴即辦條例將對接訴即辦工作的相關程式進行梳理和規範,以更高效的政府服務來回應社會需求。此外,國際語言環境建設促進條例和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是配合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立法項目,充分體現了北京特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