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深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 深化企業開辦一網通辦 北京市開辦企業4.0版政策解讀

日期:2021-04-16 13:59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1、企業開辦“e窗通”一網通辦平臺能辦理哪些業務?

  答: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以下簡稱“e窗通”平臺,網址:https://ect.scjgj.beijing.gov.cn),是由北京市政府主辦,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搭建的全市統一的企業登記服務申報平臺。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企業可一次性申請營業執照(含免費公章、員工資訊採集)、涉稅事項(含領用發票)等事項。開辦時沒有領用發票需求或尚未用工的,也可後續隨時登錄“e窗通”平臺辦理,實現一網專辦、一網全辦、零成本。

  2、開辦企業可以採取哪些方式辦理?

  答:“e窗通”平臺網頁端即可全流程一次性申報全部事項。考慮到申請人使用方便,我們還提供移動端APP、微信小程式等多種線上一網通辦方式。

  3、有哪些確認身份的途徑?

  答:申請人使用“e窗通”平臺網頁端填寫相關資訊後,使用“銀行賬號資訊校驗+預留手機號”等驗證方式直接實現身份認證,不需要單獨下載移動端,不需要提前創建數字簽名。此外,我們還提供微信、支付寶、百度、“e窗通”App、“北京通”等多種身份認證渠道,網頁端直接掃碼驗證後,申請即可提交,為申請人提供更加便捷、多樣化的服務。

  4、員工登記辦理流程有哪些優化?

  答:員工資訊採集併入營業執照登記合併辦理。“e窗通”平臺將員工資訊採集併入企業基本資訊部分,不需勾選員工資訊模組,營業執照審核通過後員工資訊直接生效。企業不再單獨登錄其他部門網站辦理員工資訊採集業務,企業成立後根據需要聘用員工的,其人員資訊採集合併至“e窗通”網上即時錄入生效,無需提交紙質材料,無需領取書面憑證。開辦企業登記員工無需簽訂代扣代繳三方協議、無需申報登記繳費方式、無需登記採集單位銀行賬戶資訊。根據國家和本市社會保險費徵收體制改革部署,自2020年11月起,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在企業開辦後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企業後續繳費時可以自行選擇現金或銀行代扣等繳費方式。

  5、銀行服務有哪些優化?

  答:“e窗通”為申請人提供商業銀行賬戶服務。企業可自主選擇商業銀行,企業設立登記完成後,即時免費獲得銀行賬號。開戶資訊可自動共用給相關部門。推動商業銀行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身份憑證開設銀行賬戶,企業免於提交紙質營業執照原件或複印件。

  6、電子營業執照可以應用到哪些領域?

  答:我市已為全部市場主體發放電子營業執照。電子營業執照可以在市場監管、稅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積金、銀行、招投標等領域廣泛應用。

  7、開辦企業需要多長時間?

  答:按照《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規定,我市申請開辦企業,申請人提交材料齊全的,有關政府部門應當即時辦結,並根據需要一次性向申請人提供開展生産經營活動所需的營業執照、公章和票據。不能即時辦結的,應當在一個工作日內辦結。

  8、近期開辦企業相關的政策文件主要有哪些?

  答:《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于2020年4月28日實施,市市場監管部門發佈《關於印發進一步推進市場主體登記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實施辦法的通知》(京市監發〔2020〕49號),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辦公室印發《北京市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實施意見(試行)》(京市監發〔2020〕50號),制定了落實條例要求的細化舉措。2021年4月,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發佈《關於深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深化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的通知》(京市監發〔2021〕23號),從一網通辦再提升、身份認證再優化、員工登記再簡化、開戶服務再提速、電子應用再拓展等五個方面進一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