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解讀《關於持續優化公路養護工程領域營商環境的通知》

日期:2021-04-01 17:23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市交通委印發了《關於持續優化公路養護工程領域營商環境改革的通知》(京交公管發〔2021〕7號,以下簡稱《通知》),按照“優化市場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激發市場活力,提高綜合效益”的原則,對近年來出臺的公路養護工程領域改革措施進行了優化。為更好理解和落實,現將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據市委、市政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要求,為了持續優化公路養護工程領域營商環境的需要,按照“減環節、減時限、減成本”和“增強公開透明度和擴大市場開放度”的原則,對出臺的公路養護工程領域改革政策持續優化完善。

  二、主要內容

  《通知》從“擴範圍、強公開、降門檻、簡流程、降成本、壓時限”等6個方面,優化完善了公路養護工程領域招標投標和合同執行管理。政策惠及了19項內容。具體如下:

  (一)擴範圍。

  擴大政策惠及公路等級範圍。明確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的普通國道、市道、縣道等範圍。

  擴大政策惠及養護工程類別。明確適用於除“應急養護和日常養護工程”外的公路修復養護、預防養護和專項養護工程招標投標活動和合同管理。

  (二)強公開。

  強制公開年度項目計劃。《通知》要求年度項目計劃下達後在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在公開,供潛在投標人參考。

  強制公開招標計劃。《通知》要求於首次招標的招標公告發佈至少10日前在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公開,供潛在投標人準備。

  (三)降門檻。

  降低資格條件。要求參考《北京市公路養護工程招標資格條件一般要求》,合理設定企業資格條件,不得隨意提高招標條件。

  降低評分權重。信用等級評分權重由“2分”降低為“0分”,將極大提高企業參與度。

  (四)簡程式。

  簡資格預審程式。取消資格預審程式,對不符合招標文件資格條件要求的投標人,由評標委員會在評審中否決。

  簡企業辦理佔道許可手續程式。建設單位負責組織辦理,施工企業按照確定佔道施工時間和《交通組織方案》實施。

  簡投標文件澄清程式。允許投標人附加投標文件編制説明,評標委員會不再要求投標人對投標文件進行澄清或説明。

  簡預付款申請程式。預付款由建設單位按合同約定直接支付,企業不需要進行預付款申請。

  簡進度付款程式。取消工期1個月以內的公路養護工程進度付款,建設單位按照合同約定支付。

  (五)降成本。

  降企業管理成本。推廣使用電子化平臺功能,利用電子平臺遠端開標、工程開工、變更、驗收管理等新增功能,降低企業管理成本。

  降企業投標成本。在免收信用AA等級投標保證金的基礎上,擴大投標保證金免收範圍,對信用A等級參與3000萬元(含)以下項目時也可免收投標保證金。

  降企業履約成本。合同金額3000萬元(含)以下項目,免收信用AA等級中標人的履約保證金。

  (六)壓時限。

  壓投標截止時限。投標時間不得少於20日,原則上不得超過25日。

  壓合同簽訂時限。工程施工合同、廉政合同和安全生産合同10日內完成網上簽訂。

  壓開工通知時限。建設單位5日內完成相關手續辦理,督促監理單位及時下達開工通知。

  壓變更批復時限。完善增項變更和新增工程的授予辦法,明確變更手續14日內完成。

  壓工程款支付時限。建設單位收到工程價款發票後,7日內完成工程款支付。

  三、重要意義

  這次優化公路養護領域招投標改革措施落實後,進一步提高招標投標活動的便利度、透明度,減少招標投標活動的社會成本,可以有力提升企業獲得感,實現“百姓少跑腿、政府有效率、企業更安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