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促進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海淀組團産業發展的若干支援政策》政策解讀

日期:2021-03-11 17:02    來源:開放北京

分享:
字號:        
———— 適用範圍 ————
  工商註冊地、稅收徵管關係在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海淀組團範圍的企業。


———— 執行原則 ————
  對既適用國家和市級相關扶持規定,又適用本意見的,一律先執行國家和市級規定。本意見中政策與區級其他各項政策按“從優不重復”原則執行。


一、人工智慧(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1.開展人工智慧晶片、核心演算法、作業系統及基礎軟體、智慧感測器等基礎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的企業,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資金支援。

2.對人工智慧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技術提升起到突出支撐和帶動作用的平臺,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資金支援。


二、智慧網聯汽車(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3.企業開展智慧網聯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及産業化,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資金支援。(包括車載智慧感知、處理器晶片、車載計算平臺、作業系統、整合控制及執行系統、通信和資訊交互系統、定位與導航系統、車載智慧終端及HMI系統、雲控平臺系統、資訊安全系統、自動駕駛系統、智慧座艙等)

4.初創企業開展自動駕駛相關測試,最高可獲得200萬元資金補貼。


三、企業研發(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5.企業連續3年(含)以上增加研發投入、且研發投入強度高於核心區平均水準,可獲得上年新增研發經費30%最高300萬元的補貼。

6.獲得新認定國家和北京市創新平臺,承擔國家和北京市重大科技項目和獲得國家和北京市科技獎的企業、新型研發平臺,最高可獲得200萬元補貼。


四、企業創新國際化(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7.企業通過境外技術研發合作産生的研發、設備購置、知識産權等費用,按照合同實際支出額的50%給予補貼,最高100萬元

8.企業建立海外研發基地、實施海外並購等中介費用,按照50%的比例給予補貼,最高200萬元。


五、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9.以知識産權質押方式貸款並還款完畢的企業,按照融資成本的50%進行補貼,最高100萬元

10.企業、高校院所等創新主體獲得國家、北京市專利獎的項目,給予最高50萬元的獎勵。

11.運營良好、成效顯著、具有較強示範引領作用的高價值專利培育運營中心,給予最高800萬元的資金支援。

12.企業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保護工業産權巴黎公約向國(境)外申請發明專利並進入國家階段,且獲得發明專利授權的,可獲得最高300萬元的年度補貼。

13.為企業提供知識産權託管服務的産業園區及各類孵化器,可獲得最高100萬元的支援。

14.高端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入駐知識産權集聚區,為創新主體提供特色知識産權服務,根據服務績效給予最高50萬元支援。

15.企業開展國內外專利預警工作的,按照實際費用不超過100%的比例進行補貼。(國內專利預警最高30萬元;國外專利預警最高50萬元

16.制定和修訂國際/國家/行業標準的單位,最高給予50/20/10萬元獎勵。


六、科創基金(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17.設立總規模50-55億元的中關村科技創新基金,通過項目投資等方式,支援中關村科學城前沿技術和高精尖産業發展。


七、創新創業服務(中關村科學城規劃發展處;聯繫電話:88496723

18.創新創業服務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的獎勵。

19.在海淀組團區域內註冊納稅,符合北京市十大高精尖産業、且融資符合一定條件的初創期科技型企業,給予一次性資金支援

20.綜合評估産業聯盟、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給予資金支援。(符合《關於中關村科學城人工智慧創新引領發展的十五條措施》第十一條的社會組織,資金支援上限可適當提高


八、金融(海澱區金融辦;聯繫電話:88497661,88494773

21.新設立/新遷入的金融機構及類金融機構連續三年給予房租補貼;入駐特色金融樓宇的科技金融機構,連續三年給予房租補貼(補貼標準見樓宇招商方案)。

22.新設立/新遷入的總部型金融機構給予一次性資金補助(具體執行標準參照市級政策)。

已獲得一次性資金補助的總部型金融機構,實收資本增資10億元()以上的,給予增資獎勵(具體執行標準參照市級政策)。

新設立/新遷入的總部型金融機構購買辦公用房,給予一次性購房補貼;租用辦公用房連續三年給予房租補貼

23.單家企業獲得(含新遷入海澱區)單個經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批准的相關業務資質(或金融牌照)一次性補貼50萬元(或100萬元

24.新設立或新遷入的外資金融機構中國總部、外資控股金融機構給予最高500萬元落戶獎勵。

對引進重點外資金融機構區域總部做出突出貢獻的非政府組織和單位給予最高100萬元的引進獎勵。

25.開展底層關鍵技術創新、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拓展應用場景的金融科技機構,按照項目投入30%的標準給予支援(支援標準參照市級部門相關政策)。

入駐金融科技主題樓宇且註冊資本在1000萬元(含)以上的金融科技機構可享受房租補貼(可同時享受科技企業相關政策支援)。

26.新設立/新遷入的公司制股權投資基金或管理機構(在海淀組團註冊並納稅,在海淀管理的基金規模1億元人民幣以上),給予房租補貼

成功實現退出的基金管理人,根據在京實際投資規模給予激勵(具體執行標準參照市級政策)。


九、人才培育與支援

27.A類外籍人才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學位認證、工作資歷等非核心要件可採取“容缺受理”;無犯罪記錄證明可採取承諾制;延期、登出、資訊變更等基礎業務全程“線上”辦理

(海澱區人力社保局;聯繫電話:68940680

28.第三方服務機構以及為海淀組團做出特別貢獻且具有公共管理服務性質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單位的員工,可以家庭為單位申請人才公租房

(海澱區房管局;聯繫電話:82785468

29.從事工程技術工作的企業、事業單位專業技術領軍人才,滿足以下條件之一即可直接申報正高級工程師專業技術資格:(1)曾取得國家級人才表彰獎勵;(2)曾獲得國家級科技獎項;(3)曾擔任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負責人;(4)在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取得突出成績。

(海澱區人力社保局;聯繫電話:62615168

30.在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總部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等科技創新主體的人才,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即可申請辦理人才引進:(1)近38倍社平收入;(2)碩士及以上學位;(3)高級專業技術職稱。

(海澱區人力社保局;聯繫電話:88506156

31.在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總部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等科技創新主體工作,具有兩年以上工作經歷、在海淀組團內註冊企業工作滿1年以上、有合法穩定住所的人員,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即可申請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1)近三年4倍社平收入;(2)本科及以上學位;(3)中級專業技術職稱。

(海澱區人力社保局;聯繫電話:88506156


十、遊戲和電競(海澱區委宣傳部;聯繫電話:82510708

32.根據遊戲和電競企業創新性和投資金額,最多給予1000萬元補貼。(包括遊戲開發共性技術平臺、開源開放創新平臺、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遊戲引擎研發平臺;遊戲研發中心、技術中心;5GVRAR、人工智慧等軟硬體技術融合。)

33.經國家批准且正式運營、達到一定影響力的原創遊戲軟體,按照不高於開發投資額的30%給予資助,最高500萬元。影響力大或被選為重大電競賽事的遊戲,最高1000萬元

34.國內外影響力巨大的龍頭遊戲企業、俱樂部、賽事直播公司、賽事運營公司落戶,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配套落戶措施;入駐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産業園的,給予辦公用房補貼

35.在重要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的俱樂部,最高獎勵200萬元

36.舉辦註冊登記的電競賽事,設立綠色審批通道,按照不超過賽事經費的30%給予獎勵,最高500萬元

37.參與制訂電競場館建設、運營服務、直轉播等規範及電競賽事體系標準的企業和機構,參照《關於支援中關村科學城標準創新發展的措施(試行)》,對制訂單位給予最高300萬元支援。

38.創新主體舉辦展覽、論壇、發佈等行業交流活動,按照不超過實際投入的50%比例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