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最高法出臺意見 為北京“兩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日期:2021-03-29 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緊緊圍繞北京“兩區”建設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等主要特徵,加強法院知識産權、金融服務等重點領域審判機制創新、審判能力建設,為建設首善之都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意見》強調北京法院要在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三個重點領域,通過加強知識産權、金融等服務業重點領域、數字經濟的司法保護,推動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及數字經濟試驗區,在全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意見》提出,探索在重點園區設立知識産權巡迴審判點。探索開展北京部分基層人民法院管轄電腦軟體合同糾紛一審案件的試點工作。

  另外,《意見》還強調北京特色,要求法院要加強訴源治理,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和基層,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的法治環境。同時,《意見》立足北京國際交往中心的定位,要求充分發揮北京涉外法治研究資源豐富的優勢,推進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同時,結合北京“兩區”建設需求,優化調整涉外商事案件集中管轄範圍;北京法院要加強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探索引入國內外知名國際商事仲裁機構、國際商事調解組織,學習借鑒國際一流糾紛解決規則和糾紛解決機構管理經驗,打造一流國際商事糾紛解決中心。

  《意見》還提出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如探索港澳臺居民擔任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審理,鼓勵外籍調解員和港澳臺調解員參與糾紛化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