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1號線八通線 房山線9號線 2021年實現跨線運營

日期:2021-03-25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1年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發佈,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將達74%左右 1號線八通線 房山線9號線 今年實現跨線運營

  2021年是地鐵建設“大年”,除了新開7條(段)線路,1號線和八通線、房山線和9號線將實現跨線運營。3月24日從市交通綜合治理領導小組獲悉,《2021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已于近日正式印發實施,從優化供給、調控需求、強化治理三方面提出38項治理措施。全市交通工作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和“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發展理念,力爭到年底,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4%左右,高峰時段平均交通指數控制在5.6以內。

  提升45分鐘以內通勤比例

  一批地鐵新線的開通將為沿途市民出行提速。2021年北京將實現7條(段)線路開通運營,涉及8號線三期剩餘段(中國美術館-珠市口)、11號線西段(金頂街-首鋼)、14號線剩餘段(西局-右安門外)、17號線南段(十里河-亦莊站前區南)、19號線一期(新宮-牡丹園)、機場線西延(東直門-北新橋)、S1線剩餘段(金安橋-蘋果園)。3號線一期、12號線、17號線等在施線路也將加緊建設。同時,推動既有軌道線網優化提升,實現1號線和八通線、房山線和9號線跨線運營。

  提速還將體現在站內安檢等環節。2021年,本市將在天通苑、天通苑北、天通苑南等站推出基於乘客信用體系的安檢新模式,提高安檢品質和效率,實現乘客快速進站。同時,打造第一批71個城市活力微中心,加快在軌道交通車站設置便利店、書店、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等便民增值服務,打造軌道上的都市生活。

  把車停在P+R停車場,再換乘地鐵通勤已經成為許多市民的習慣。2021年,本市將在16號線屯佃站、燕房線閻村東站、4號線安河橋北站等建設一批駐車換乘停車場,研究地鐵“高峰票價+通勤優惠”,加大“碳普惠”激勵的推廣力度,助推私家車出行向綠色集約出行轉換。

  開通廣渠路快速公交走廊

  地面公交將依託大數據提速。2021年,本市持續優化公交線網,優化調整公交線路60條左右,開通廣渠路快速公交走廊,修訂《公交專用道設置規範》,提升公交專用道的使用效率。實現重點車站公交電子站牌投入使用,進一步擴大實時公交手機資訊服務線路覆蓋範圍,推進智慧公交運營系統建設。

  以大數據為支撐,優化通勤、通學、旅遊等定制公交適配演算法,鼓勵省際客運和市內普通包車為中心城區和京津冀地區之間、市內辦公集中地與居住地之間提供通勤服務,實現與地面公交共用場站資源、共線運營,為乘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公交服務。

  在智慧交通方面,北京2021年還將建設交通運作監測調度中心(TOCC)三期,建設新一代公安交管指揮中心,實現交通綜合管控、協同調度、應急處置和決策支援。全面實施全市交通信號燈系統智慧化改造提升計劃,實現全路網重要信號燈的聯網智慧調控,組織實施10條道路信號燈綠波帶建設,對100處重點路口開展配時優化工作。

  啟動低速電動車專項整治

  能沿著河流騎回家的路也越來越多。2021年北京推進濱水道路、園林綠道與城市道路慢行系統連通融合,將編制完成水網、綠網、路網慢行系統規劃並推動落實。推進實施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西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中軸線特定風貌管控區、二環輔路等慢行系統品質優化改造。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東拓工程(同成街東延段)和南展工程(後廠村路至北四環段)力爭開工建設。京藏高速公路輔路(德勝門橋-西關環島)沿線自行車騎行環境品質將進行提升。

  騎行路上亂闖亂竄的外賣車、老年代步車也將加強整治。2021年本市將啟動三四輪低速電動車專項整治,依法對過渡期滿仍上路行駛的超標二輪電動車和無牌電動車實施處罰。進一步擴大非現場執法覆蓋面,強力整治貨車、外埠車、摩托車交通禁限行違法行為,加大快遞、外賣等末端配送車輛闖紅燈、逆行等嚴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將電動自行車租賃行業納入本市産業禁限目錄。

  在調控需求方面,北京繼續實施小客車總量調控和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在本市登記的小客車有序退出。培育預約出行文化,繼續實施醫院預約就診,在文化場所、展覽展會、重點景區和公園等開展預約分時遊覽。同時,深化研究錯時靈活上下班、對外交通和旅遊交通與城市通勤高峰時段錯峰等措施,降低集中出行需求。

  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

  高速公路建設方面,2021年將建設完成新機場北線高速東西延工程(西延段),推進京雄高速、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京哈高速加寬改造工程和國道109新線高速建設。推動承平高速(鮑家莊市界至紅石門市界)開工,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六環路國家高速公路功能外移。推進智慧高速建設,完成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車路協同示範工程,發佈《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技術指南》。

  普通公路建設方面,建設完成武窯橋、良常路南延等工程。開工建設魏永路東延,持續推進通懷路、孔興路、九德路改建及漷馬路、漷臺路、通清路建設。城市快速路、主幹路方面,推進北清路、京密快速路等城市快速路和安寧莊北路、通久路等主幹路建設。城六區建設完成21條次幹路、支路。

  綜合客運樞紐方面,加快豐臺站、朝陽站、城市副中心站3個國家鐵路車站配套交通樞紐,推進望京西、東夏園、環球影城北等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

  實施318處交通節點治理

  2021年,本市組織實施318處交通節點治理,其中,交通堵點亂點194處、學校51所、醫院18所、旅遊景區12處、商業區12處。制定學校、醫院、旅遊景區、商業區年度交通綜合治理方案。推廣CBD區域交通綜合治理經驗,研究制定重點區域交通綜合治理工作指南,推進金科新區、奧林匹克南區等10處重點區域交通綜合治理。完成20處市管城市道路疏堵工程。

  要想治理好堵點、亂點,解決車輛停放是關鍵。2021年,北京大力推進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用,東城、西城各新增700個錯時共用停車位,朝陽、海淀、豐臺和石景山每個街道(鄉鎮)新增2處錯時共用停車場,其他區按照實際需求推進開展。同時,加快路側停車收費視頻設備的交通管理非現場執法賦能,比例達到50%。

  加強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停放秩序管理。以軌道站點為重點,擴大“入欄結算”試點範圍,實現中心城區重點軌道交通站點電子圍欄監測、管理全覆蓋。推動各企業共用失信承租人名單,共同規範停放行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