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佈局“南箭北星” 創新財政支援 本市出臺26項舉措支援衛星網路産業

日期:2021-01-19 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為進一步快速培育壯大衛星網路新業態,鼓勵商業航太企業在京發展,市經濟信息化局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等26個市級單位和相關區政府,共同編制了《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明確了“南箭北星”産業佈局,創新了財政支援方式,實施保費補貼和政府基金收益讓渡,引導社會力量支援産業創新和發展。

  《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援衛星網路企業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援優勢産業發展,培育特色産業集群”“加強協同發展,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等8個方面26項舉措,並提出3項工作保障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將在大興區、經開區建設商業航太産業基地以及商業火箭創新中心,做強“南箭”;同時,在海澱區建設商業衛星産業基地和星座運控、運營平臺,做強“北星”;豐台區則發揮央企、軍工優勢,承接溢出項目,其他各區錯位發展,形成協作互補。

  具體來看,在産業發展和創新方向方面,《若干措施》指出,要推進衛星網路全産業鏈發展,重點發展商業火箭、衛星、地面終端和運營服務等關鍵産業環節,同時與5G通訊、電子資訊、車聯網等産業協同發展,在交通物流、航空航海、石油電力等領域,以及防災減災、水務監測等城市管理方面加強應用。

  在協同發展方面,要實施空間共用和突出京津冀協同。市經濟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在相似類型的項目入駐時,適當調整項目評價考核標準,本著避免重復建設的原則,鼓勵先入園的企業考慮後續入園企業的使用需求,對火箭、衛星總裝整合測試廠房等設施開放共用。此外,北京要承擔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引領使命,完善和豐富京津冀區域內全産業鏈佈局。

  在創新財政支援方式上,一方面,實施商業航太發射保費補貼,對在京從事商業火箭、衛星研發、生産、發射經營的企業,給予商業航太發射保費50%的補貼。另一方面,實施政府基金收益讓渡,在市級引導基金設立的衛星網路子基金清算時,按政府出資超額收益的10%至20%,獎勵基金管理團隊。

  市經濟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在抓好《若干措施》落實的同時,將進一步研判産業發展重點,加強有針對性的戰略佈局,研究平臺建設,完善支援方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