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發佈 將建水資源督察和責任追究制度 綠化將不再使用自來水地下水

日期:2020-10-14 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發佈,將建水資源督察和責任追究制度 綠化將不再使用自來水地下水

  10月13日,《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正式發佈,從農業、公共服務、綠化、工業、建築、教育等方面開展重點節水行動,保障首都水安全,促進高品質發展。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將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園林綠化用水將逐步退出自來水及地下水灌溉,景觀用水應當使用再生水或者雨水。

  用水量超標單位將被約談

  根據實施方案,本市將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嚴格實施規劃和建設項目水影響評價、取水許可等制度。科學制定全市年度用水計劃,並逐級分解下達到區、鄉鎮(街道)、村莊(社區)。逐步建立節水目標責任制,將用水計劃和用水效率的主要指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建立用水分析制度,每半年對用水量增長較大或超出用水計劃的行業主管部門、鄉鎮(街道)、用水單位,進行通報或約談。2020年,本市還將建立水資源督察和責任追究制度,強化節水監督考核。

  本市還將探索建立用水審計制度,鼓勵年用水總量超過10萬立方米的企業或園區設立水務經理。進一步健全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名錄,到2022年,將年用水量50萬立方米以上的工業和服務業用水單位全部納入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名錄。

  目前,本市16個區已全部完成節水型區創建,在此基礎上,本市將建立“一年一評估、三年一復驗”的動態管理機制,科學優化節水型區建設指標,抓好節水型區復驗監管工作。另外,本市還將加強節水型村莊(社區)和節水型單位創建,加快生活供水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改造,結合農村“廁所革命”和老舊小區改造,推廣使用節水器具,推動用水計量收費。

  園林綠化將加大非常規水利用

  園林綠化中需要大量灌溉用水。本市將加強對公共綠地、園地、林地、濕地等園林綠化的基礎資訊調查,建立園林綠化詳細名錄,將用水計劃指標落實到管理單位,配套完善用水計量設施,加快實現用水“全計量”“全收費”,嚴控用水計劃。園林綠化選用耐旱、節水、環境適應能力強的樹木、花草品種,因地制宜建設微灌、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設施。加大再生水、雨洪水、河湖水利用的推廣力度,加強集雨型綠地建設,研究利用綠地、林地等地下空間建設雨水、再生水灌溉儲水池的可行性,園林綠化用水逐步退出自來水及地下水灌溉。

  根據實施方案,本市將加強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規水的安全利用,因地制宜完善再生水管網及加水站點、雨水集蓄利用等基礎設施。住宅小區、單位內部的景觀環境用水和其他市政非生活用水,應當使用再生水或者雨水,不得使用自來水。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量達到12億立方米,到2022年,再生水等非常規水利用水準進一步提高。

  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將超95%

  根據實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新水用量控制在31億立方米以內,再生水利用量達到12億立方米,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均降低15%,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5%以上,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75,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10%以內。

  到2022年,本市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非常規水資源利用佔比進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顯著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明顯增強。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20%和28%,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保持在0.75以上。

  到2035年,本市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基本建成,構建完善的水價激勵和約束機制,建立良性自我運作的節水內生動力機制,節水護水惜水成為全社會自覺行動,全市新水用量控制在40億立方米以內,主要節水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産業結構和空間佈局等相適應的現代化新格局。

  節水案例

  洗漱水過濾後衝廁用水省一半

  近日,海澱區水務局為北京交通大學安裝的3套全自動灰水收集處理回用衝廁系統全面投入使用,學生洗漱用水過濾處理後實現回用,和改造前相比,節水量達到50%。

  據了解,北京交通大學16號、18號兩棟學生公寓樓加裝3套微中水系統,集中收集洗漱用水,實現灰水回用衝廁。相關負責人介紹,學生洗漱後的水經水池箅子、收水管流到室外的沉澱箱,再經過自動過濾器過濾掉水中的頭髮、沙子等雜物,洗漱水便留存在儲存水箱,最終成為衝廁用水。

  海澱區水務局針對高校洗漱區域集中,且洗漱和衝廁用水量比較接近的特點,安裝灰水回收利用系統,節水量可達到50%左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