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2020年積分落戶名單公示 6032人入圍

日期:2020-10-15 10:09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0月15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發展改革委發佈公告,北京市2020年積分落戶申報審核工作已全部結束,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系統查看本人年度積分和排名。按照每年6000人規模並實行同分同落,2020年共有6032人擬獲得落戶資格,對應最低分值為97.13分。10月15日起至10月22日,積分落戶工作轉入公示階段,相關人員名單將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公示,接受社會監督。經公示無異議的,可在2020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

  2020年是北京市新版積分落戶政策實施第一年。從7月新政發佈至今,共有122852人參與申報,相關部門累計核查數據76.6萬條、接待諮詢4.7萬人次。總體來看,社會理性參與申報,政策普惠作用凸顯,體現以下三個特點:

  人員呈現“三廣兩穩”特徵

  “三廣”即來源分佈廣,來自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河北、遼寧、黑龍江、山東、吉林等北京市周邊及東北省份人員佔比近7成;覆蓋領域廣,公示人員涵蓋現有行業分類的75%,從事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及文化産業工作人員佔比在50%以上,74.8%為民營企業從業人員,高新技術企業工作人員佔比34.7%,充分體現了積分落戶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發揮出積極作用;年齡跨度廣,從30周歲至57周歲都有,中青年仍佔主體。

  “兩穩”即兩項基礎指標主要佔比保持穩定,公示人員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兩項基礎指標積分佔比61.25%,較試行期提高約1個百分點,符合國家政策要求,更加突出積分落戶面向在京工作居住時間長、做出積極貢獻的普通勞動者的政策定位,更好體現存量優先、公平公正原則。

  導向指標作用明顯

  從公示人員積分情況看,在保持連續穩定的基礎上,導向指標對城市功能和佈局優化調整發揮了積極作用,政策效果疊加體現。比如職住區域指標調整後,受政策修訂及引導效應等因素影響,在郊區居住或工作的人員佔比有所增加;教育背景指標中,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員仍佔主要比例,單證學歷或學位申請人獲得了公平合理的積分機會;納稅指標、年齡指標調整也體現了平滑分值差距、更加公平公正的政策目標。

  申報服務信息化水準再度提升

  在2019年四項積分指標“零填報”的基礎上,2020年線上填報簡潔流暢,各環節能優盡優、能簡盡簡,體驗更加親民。

  據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提高資訊透明度,強化社會監督,與往年僅公示總積分相比,2020年還對各項指標積分進行全公示,即對2項基礎指標和7項導向指標積分均進行公示。“首都之窗”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積分落戶服務專欄已發佈《關於2020年積分落戶公示及落戶辦理有關工作的通告》。在公示期間,對公示人員有異議的,可向相關部門實名書面反映,經查證屬實的,取消其落戶資格,對違反誠信申報的申請人和用人單位,將嚴肅追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調京檔案接轉及其他注意事項可參看積分落戶服務專欄《北京市積分落戶申報手冊》及相關提示。同時,為進一步簡化落戶手續辦理流程,2020年將試行電子調函,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核準通過後將直接發送電子調函,申請人可自行列印調函前往公安分局辦理落戶手續,如無隨遷子女且無其他需提交憑證原件的,無需再向區積分落戶窗口提交紙質材料。

  北京市積分落戶政策旨在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逐步推動解決長期在京合法穩定就業居住普通勞動者的落戶問題。截至目前,2018、2019年取得積分落戶資格人員12046人,已落戶11557人,隨遷子女8848人,共計落戶20405人。


政策問答

  問題1:2020年是北京市積分落戶新修訂政策實施第一年,申報啟動至今進展如何?

  答:2020年,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決策部署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北京市積分落戶政策進行了全面修訂。新政實施3個月來,順利完成了申報、部門審核結果匯總、審核結果查詢、部門復核及積分排名前四個階段工作,共有122852名申請人提交積分申請。在2019年四項積分指標“零填報”的基礎上,2020年申報服務信息化水準再度提升,線上填報簡潔流暢,各環節能優盡優、能簡盡簡,體驗更加親民。相關部門累計線上審核申報數據76.6萬條,經反覆校驗,確保積分指標核查及復查結果準確無誤。全市累計接待諮詢4.7萬人次,同比下降44%。期間,市各單位、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耐心細緻解答諮詢,回應社會關切,認真記錄梳理相關意見建議,不斷完善申報審核工作。

  問題2:2020年積分落戶公示的6032人有何特點?

  答:6032名公示人員中,有1953名為首次申報,近7成來自北京周邊及東北省份,總體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1.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且工作和居住地點郊區佔比增加

  從積分情況看,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兩項基礎指標分值佔比達到61.25%,較試行期提高了約1個百分點。受政策修訂及政策效應疊加等影響,在郊區居住或工作的人員佔比有所增加。

  2.年齡結構仍以中青年為主,大專以上學歷仍佔主要比例

  公示人員年齡跨度較大,在30至57周歲之間,以中青年為主。梯度賦分效果開始顯現,46周歲及以上人員獲得更多公平機會,約佔公示人員的6%。

  3.行業分佈廣、所涉企業單位多,民營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人員較為集中

  相關人員從業領域覆蓋現有行業類別的75%,涉及資訊技術、科技服務、高技術製造、金融、媒體、法律、教育、醫療、環境、文化、服務等多個領域。同時,改革成果為更多企業共用,排名靠前的6032人涉及用人單位4176家,比2019年增加462家,落戶人員配比更加均衡。其中,從事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及文化産業工作人員佔比50.6%;74.8%為民營企業從業人員,在高新技術企業工作人員佔比34.7%,充分體現了積分落戶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發揮出積極作用。

  問題3:如何查詢積分落戶公示人員名單?

  答:2020年擬取得北京市積分落戶資格人員名單將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公示,公示期截止到2020年10月22日。為加強誠信監督,自2020年起擴大擬落戶人員公示內容範圍,除年度總積分外,還將公示9項具體指標分值,便於社會監督。經公示無異議的人員,可在2020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

  問題4:對公示人員有異議怎麼辦?

  答:北京市積分落戶始終堅持誠信申報,如對公示名單上的人員有異議,可以在公示期內向相關部門實名書面反映(電話:010-63135162,傳真:010-63135367,聯繫地址:西城區永定門西街5號,北京市積分落戶服務中心,郵遞區號:100050)。

  相關部門將根據反映的情況進行查證,經查證申請人提供虛假材料的,取消當年及以後5年內的積分落戶申請資格;對用人單位協助提供虛假材料的,當年及以後5年內不受理其積分落戶申請事項。申請人及用人單位的嚴重失信資訊將納入北京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前期,相關部門已查明11名申請人在申報落戶期間存在弄虛作假行為,並按規定進行了嚴肅處理通報,有力維護了申報秩序。

  問題5: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人員如何辦理落戶手續?2020年落戶辦理流程有何優化?

  答: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可于2020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間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首都之窗”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積分落戶服務專欄已發佈《關於2020年積分落戶公示及落戶辦理有關工作的通告》,申請人可登錄查看詳細內容。調京檔案接轉及其他注意事項可參看積分落戶服務專欄《北京市積分落戶申報手冊》及相關提示。

  2020年10月23日起,經公示已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系統錄入本人及隨遷未成年子女的調京資訊,提交初審。待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對所填寫資訊初審通過後,申請人可自行列印相關表格,連同本人及隨遷子女落戶材料一併提交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審核。在申報階段以居住在配偶名下住所獲得積分的,還需提供此前上傳的婚姻關係憑證原件。為進一步簡化落戶手續辦理流程,2020年將試行電子調函,調京資訊核準通過後將直接發送電子調函,申請人可自行列印調函前往公安分局辦理落戶手續,如無隨遷子女且無其他需提交憑證原件的,無需再向區窗口提交紙質材料。

  問題6:2018、2019年積分落戶辦理情況如何?

  答:實施積分落戶政策是北京市按照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為逐步推進解決長期在京合法穩定就業居住普通勞動者落戶問題開闢的一條公開、公平的落戶渠道。三年來,全市共有35.3萬人參與申報,2018、2019年取得積分落戶資格人員12046人,截至目前已有11557人辦理完成落戶手續,隨遷子女8848人,實際落戶20405人,其餘符合條件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正在陸續辦理中。

  問題7:北京市如何保障常住外來人口享有相應的基本公共服務、權利和便利?

  答:北京市作為超大型城市,一方面要為生活在這裡的所有人提供好服務,另一方面又要努力緩解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實現可持續發展,在多難中實現這種平衡需要一個過程。長期以來,廣大勞動者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保障其合法權益、增強融入感和歸屬感,是北京市人口管理服務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了以居住證為載體的“3+6+7”政策體系,已經覆蓋了常住外來人口。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居住證持證人可享有“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國家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辦理出入境證件”“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證明材料”“國家規定的其他便利”等7項便利,依法保障常住人口的基本權益。

  在此基礎上,為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意見要求,北京市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擴大持居住證可享有的公共服務範圍,居住證持證人在北京市可享有獎助學金、老年人優待、臨時救助等公共服務,符合繳納社會保險年限條件的還可享有參加中職高職考試、申請共有産權房和公租房、購買商品住房、申請小客車指標等公共服務,同時持續研究提升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居住人員的公共服務保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