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經開區管委會職權調整 84項亦莊新城範圍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劃歸經開區

日期:2020-09-30 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涵蓋市場監管、投資項目備案核準、建設管理、環境保護、城市管理、人防工程、園林綠化、人力資源管理等多個領域的84項亦莊新城範圍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調整到經開區。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近日發佈《關於部分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調整審批機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佈了如上內容。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精神,北京經開區管委會在亦莊新城(約225平方公里)區域內行使部分行政權力、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職權調整涉及區域範圍包含亦莊鎮、舊宮鎮、瀛海鎮,以及長子營鎮、採育鎮、青雲店鎮部分區域。

  《公告》顯示,市場監管、投資項目備案核準、建設管理、環境保護、城市管理、人防工程、園林綠化、人力資源管理等多個領域的84項亦莊新城範圍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審批辦理機關調整至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

  其中,在市場監管領域包含各類市場主體登記、食品經營許可、藥品零售許可、醫療器械經營許可備案、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計量標準器具核準等市級、區級職權;在建設管理領域包含建築工程施工許可、建設工程招投標、房地産及建築業企業資質、三類人員安全生産考核、建設方案、項目手冊備案、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建設工程竣工驗收消防備案等市級、區級職權;在城市管理領域包含建築垃圾、土方、砂石運輸車輛準運許可,建築垃圾消納許可,設置建築垃圾消納場所許可等區級職權。

  需要提醒所涉地區居民和企業的是,自10月9日起,調整到北京經開區的市場監管領域事項需到北京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準入服務大廳辦理。

  經開區方面介紹,市場主體登記新設業務也可選擇登錄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方網站scjgj.beijing.gov.cn,地址管轄項選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辦理。其他領域事項需到北京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二層行政廳、社會大廳辦理,或登錄相關審批系統線上辦理。已由大興區相關單位受理的在辦事項,仍需向原單位申請繼續辦理。已辦結事項由原辦理單位負責檔案歸檔,相關單位可向原辦理單位申請資訊查詢等業務。

  據了解,《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莊新城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強化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對亦莊新城規劃建設管理的主體責任,全面管理核心區60平方公里經濟和社會事務,承擔165平方公里區域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管理職能以及與優化營商環境有關的公共服務職能。“亦莊新城範圍內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調整到經開區,有助於強化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對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的規劃建設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打造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