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每件商品配“身份證”所有海鮮核酸檢測 本市嚴防進口冷鏈食品輸入病毒

日期:2020-09-29 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9月28日,北京市商務局發佈通知,要求本市進口企業防範進口冷鏈食品輸入新冠病毒。據悉,京東生鮮專門為每件冷鏈商品配了一張“身份證”,做到流通環節全流程可追溯。每日優鮮、本來生活、叮咚買菜與盒馬鮮生也均表示,會對所有的進口海鮮等食品進行核酸檢測。

  市商務局通知稱,疫情以來,境外食品企業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事件不斷發生,與此同時,我國海關和地方多次在進口冷鏈食品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證明進口冷鏈食品確實存在被污染的風險。為此,市商務局通知相關進出口企業,要加強境外源頭防控,主動規避從疫情嚴重地區進口冷鏈食品,採取有效措施,做好進口食品各項替代方案。此外,各相關企業要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管理,建立完善防範新冠病毒輸入風險預警報告機制,如發現冷鏈食品入境後被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要第一時間報告有關部門。

  疫情引起人們對食品是否攜帶新冠病毒的擔憂,進口海鮮更是首當其衝。京東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京東生鮮已為平臺上銷售的每件冷鏈商品配了一張“身份證”,通過線上可視化溯源,消費者已經能夠直觀看到京東相關商品的原料、生産加工、檢驗過程。與此同時,京東生鮮還通過大數據建立高危風險預警模型,一旦某一産品存在問題,質檢人員會第一時間到達庫房,進行抽查排查。

  每日優鮮、叮咚買菜、本來生活、盒馬鮮生相關負責人表示,現階段進口海鮮産品只有在接受核酸檢測後,才能上架銷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