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應對突發公衛事件 防治兩端都有新舉措

日期:2020-09-27 17:19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9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後,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更好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下一步北京市將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等防治兩端持續發力,推出新舉措。

  高小俊介紹,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公共衛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前哨探頭,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流調溯源、檢驗檢測、應急處置、政策建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條例》規定,北京市將從四個方面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

  一是在副中心建設市疾控中心新址,推進市區兩級疾控機構標準化建設,從人員配備、專業建設、設備更新、運作管理、激勵機制等方面全面提高疾控機構的建設水準。

  二是強化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公共衛生工作職責,推進街鄉配備具備公共衛生專業背景或工作經歷的工作人員,織牢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網底。

  三是制定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清單,強化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職責,開展公共衛生機構和二、三級醫療機構間交叉培訓,構建醫防融合機制。

  四是加強傳染病、流行病學、檢驗檢測等重點專科建設,培養疾病預防控制領域領軍人才。建立市屬醫科類高校供需對接機制,以需定教,加強疾病預防控制專業人才培養,培育公共衛生和臨床醫學相貫通的複合型人才;加強激勵與考核,通過績效工資和崗位管理等措施,持續調動疾控人員工作積極性、創新性,提升疾控系統發展和保障能力。

  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方面,也將推出四方面舉措。

  一是優化傳染病醫療救治資源配置。確定“3+2”傳染病醫院佈局,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負責常規傳染病救治,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外籍患者救治的備用定點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作為戰備救治基地,日常作為臨床和應急培訓及康復和篩查基地。同時,已規劃建設北京佑安醫院新院作為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

  二是開展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標準化建設。計劃到2021年底,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完成發熱門診規範化建設;2022年底,其他類型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完成發熱門診規範化建設。

  三是加強負壓病房和重症監護病房建設。計劃到2022年,全市負壓病房增至700間,其中負壓重症監護病房不少於150間,每個區級醫院不少於10間。加強生命監測和支援設備配置,提高危重症救治成功率。目前,北京地壇醫院、北京佑安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已完成負壓病房改造;各區計劃3年新增負壓病房255間,含重症57間,建設工作已在進行中。

  四是加強重大疫情救治重點專科建設。將與重大疫情救治相關的呼吸、重症、感染及流行病學、檢驗檢測等10個專科作為醫療衛生機構重點建設項目,通過人員技術培訓、設施設備更新、國內外學習交流、創新性研究和成果轉化等,促進相關學科能力達到國內國際先進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