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發佈 一張藍圖繪就首善之區

日期:2020-08-31 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首都功能核心區位置與區位分析圖.jpg

  隨著《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首都規劃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首都規劃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黨中央國務院的批復共11條,是未來核心區的總綱領、總指南。核心區控規文本共五章76條,是核心區發展、建設、管理的基本依據與具體要求。

  8月30日,核心區控規全文發佈。核心區將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作出示範。

  優化功能 創造一流人居環境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其中“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區。

  “編制核心區控規在首都規劃建設史上是第一次。”首規委辦主任、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任張維介紹,一個功能區可以由多個行政區組成,東城區和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文化、資源稟賦、發展階段相近,將兩個區作為一個整體統一開展規劃編制,對落實總體規劃要求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明確了首都功能核心區的戰略定位。未來要將這“一核”建設成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展示國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區。

  嚴格落實“雙控四降”,讓核心區逐步“靜”下來,創造一流人居環境。規劃明確,通過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向外疏解騰退和內部功能重組共發力,核心區嚴格控制建設總量與人口規模。到2035年,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70萬人左右,到2050年控制在155萬人左右,地上建築規模控制在1.19億平方米左右,到2050年穩定在1.1億平方米左右。

  在調整優化用地結構方面,適度提高公共服務設施及公共事務用地的比重,提高居住品質。到2035年,公共服務設施及公共事務用地佔規劃區域總面積的比重由現狀11.1%提高到12.3%,公共空間面積佔比由現狀34.3%提高到38.4%。

  優化佈局 營造優良中央政務環境

  首都功能核心區是政治中心的核心空間載體,中央政務功能的運作直接關係到“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問題。

  “什麼是首善之區?首善的意思就是表率,是最好的。”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石曉冬介紹,核心區發展首先要體現城市戰略定位,維護安全穩定,成為一個運作高效的國家中樞。

  長安街是新中國發展變遷的縮影,也是中華民族不斷發展、走向復興的見證。以長安街為依託,首都功能核心區將優化中央政務功能佈局,高水準服務保障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工作和重大國事外交活動舉辦。強化長安街沿線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功能,展現大國首都形象。

  規劃提出,通過加強老城整體保護、中軸線申遺,為中央政務活動提供彰顯文化自信、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的空間場所,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提升中央政務功能及其環境品質緊密結合起來。

  彰顯文化 保護老城歷史格局

  北京老城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是北京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全國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載體和根基。規劃明確提出,要以更加積極的態度、科學的手段實施老城整體保護,增強首都功能核心區文化活力與魅力。

  “歷史格局的保護是實現老城整體保護的關鍵。”張維介紹,兩軸統領、四重城廓、六海八水、九壇八廟、棋盤路網是老城空間格局的重要特徵,規劃將加強格局保護作為老城整體保護最重要的任務。

  保護對象的應保盡保是實現老城整體保護的基礎。規劃突出首都功能核心區文化遺産特色,將傳統衚同、歷史街巷、傳統地名、歷史名園、革命史跡、老字號等納入保護對象,讓老城保護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歷史文化資源在妥善保護的前提下,還應加強展示利用。規劃提出應結合內環路打造、道路林蔭化改造、文化探訪路建設,加強各類歷史文化資源系統整合,有序串接現代文化設施與文化空間,推進非遺傳承和老字號復興,讓歷史文化活起來。持續推進文物、歷史建築騰退保護,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會開放。

  老城不再長高、衚同不再拓寬,規劃提出實施嚴格的建築高度、建築風貌及街巷風貌管控,以高水準城市設計強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讓古都風韻成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風貌基調。

  改善民生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居住是否舒適,生活是否便利,決定了城市的溫度和品質。而補齊民生服務的“短板”,也是近年來北京城市更新的重要途徑。首都功能核心區的發展目標之一是建設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為此,規劃圍繞民生“七有”“五性”作出詳細安排。

  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更加強調服務品質的提升。居住環境方面,更加強調更新改善的可持續性。對於平房區,鼓勵居民採用自願登記方式改善居住條件,並不斷完善“共生院”模式,讓老衚同的居民過上現代生活。對於老舊小區,提出以功能表式整治分類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進服務設施補短板與適老化改造。

  交通出行方面,更加強調健步悅騎。到2035年綠色交通出行比例由現在的73%提高到85%以上,到2050年綠色出行比例不低於90%。

  城市安全方面,更加強調應急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方面,更加關注基層公共衛生保障能力。規劃提出,結合街道社區範圍以及防災生活圈劃定衛生分區,分類分區施策,提升基層衛生設施建設標準,加強醫療救治力量配備和能力建設,並將公共衛生服務管理納入183個街區的社區治理體系。

  北京將從七個方面落實批復要求

  首規委辦主任、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任張維:黨中央、國務院對核心區控規的批復,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對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從規劃實施層面來説,北京要緊緊圍繞“突出政治中心和突出人民群眾”這條主線,強化七個方面的工作,包括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注重街區保護更新、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維護核心區安全等方面。

  以民生改善為例,要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和“接訴即辦”工作,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環境等問題,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黨中央、國務院在批復中指出,核心區控規由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負責組織實施,這是核心區控規和其他地區控規最大的不同,也是“首規規劃權屬黨中央”的具體體現;駐北京市的黨政軍單位要帶頭遵守規劃,承擔共同責任。

  與公示版相比,最終版有哪些變化?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石曉冬:核心區控規的最終版與之前公示的草案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公開了規劃實施要點。這也是與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規以及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規最顯著的不同。作為老城區,規劃管控的重點在於推進和引導街區保護更新的實施,而不是簡簡單單對建設項目的指標管理。因此以規劃實施要點的形式明確了核心區保護更新工作的具體管控要求、實施方向以及近期重點。

  在具體內容上,最大的區別是增加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相關內容。2020年發生的新冠疫情對北京公共衛生體系是一次大考,讓我們認識到在推進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公共衛生體系關係到首都功能的保障,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措施。因此專門補充了關於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的內容,增強城市韌性。

  此外,最終版還對公眾意見和群眾關切的問題進行回應,對文本進行適當的修改,主要聚焦公眾意見集中、與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比如居住環境的改善、公共服務的提升、交通出行、停車、歷史文化保護等方面。

  讓首都功能核心區成為理想人居的典範之區

  兩院院士吳良鏞: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實現首都功能核心區功能定位的首要條件就是人居環境的優化提質,這是三個中心建設的根本。人居環境具有突出的複雜性,需要採用系統性和整體性的方法。

  此次公佈的核心區控規,把人居環境建設與政務功能完善、老城整體保護、民生改善三者緊密結合在一起,並互為依託,而沒有孤立地強調任何一方。一方面,塑造大國首都的整體形象,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另一方面,保護老城文化遺産,積極保護,整體創造;與此同時,應對社會發展需求,提升人居環境品質。這可以説是對首都功能核心區的人居環境進行整體性創造的開始,為新時期首都建設奠定了基礎。

  讓我們共同期待,首都功能核心區成為理想人居環境的實踐之地、典範之區。

  下“繡花”功夫將藍圖變現實

  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東城區已組織開展《落實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的編制,通過對重點地區、重要專項、配套政策機制和相關規劃編制的梳理,形成了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在街區更新方面,2020年以中軸線沿線、故宮周邊、崇雍大街沿線為重點區域,確定了8個重點街區和15個試點街區。在改善居住環境方面,2020年計劃完成425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提升和44個“美麗小院”的環境整治,推動南鑼四條衚同、前門地區等重點街區的恢復性修建和保護性修繕,完善基礎設施。

  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堅定有序地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實好“雙控四降”目標要求,這是落實控規的重中之重。要用“繡花”功夫去推進城市精細治理,尤其抓好背街小巷、城市角落治理等問題,讓城市魅力、城市品質從細節之中散發出來。西城區已制定街區更新三年行動計劃,以及道路林蔭計劃、群眾身邊體育健身設施計劃等,下一步還要推出長安街縱深一公里品質提升計劃、二環景觀文化帶行動計劃等。通過專項計劃的實施,來確保控規所確定的一系列宏大目標轉化為具體的實施方案,扎紮實實地落下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