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權威解讀:專家帶你看規劃,核心區控規有哪些亮點?

日期:2020-08-30 10:3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8月21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以下簡稱核心區控規)正式批復。此次核心區控規的亮點有哪些?與公示版相比有什麼變化?且聽專家為您一一道來。

  問:編制和實施核心區控規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什麼重大意義?首都功能核心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是什麼關係?相互之間在功能安排上會有什麼異同?

楊保軍.jpg

  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一句話概括就是“一核兩翼”的關係,“一核兩翼”是非常形象的概括。核就是主體,兩翼是兩個翅膀,兩個翅膀帶動著主體,主體指揮兩個翅膀、構成帶動整個地區發展的核心。

  應該説之所以有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因為要更多的突出首都功能,北京既是我們首都的所在地,同時又是一個超大城市,那麼這裡就有兩重功能,都要發揮好。一個作為超大城市,走向世界性的城市,她本身有著兩千多萬的人口,有過萬億的經濟總量,承載經濟、社會、文化各種活動,但同時又是一個大國的首都,特別是當中國越來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時候,可以想見大國首都的許多功能會不斷的得到補充,得到加強。

  所以在既有的空間中就會産生矛盾,所以為了讓我們的大國首都功能更好的發揮作用,就需要有一個北京城市副中心來分擔地方性的事務,當然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帶動我們東部片區的發展。

  那麼河北雄安未來的定位是一個科技創新中心,也是為了把北京聚集的人才、科技力量釋放出來,但是釋放的平臺不在北京,釋放的平臺應該是在雄安,所以北京是源,河北雄安是流,通過雄安再來帶動和促進河北的發展,所以三者之間是分工和協同,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區突出強調的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而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多強調的是經濟的功能,當然還要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服務保障好首都功能核心區的功能發揮。而河北雄安新區主要是依託北京疏解的一部分優質高端的資源來産生動力,帶動更大範圍的冀中南地區的發展,就是這麼樣一個分工關係。

李曉江.jpg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規劃綱要,對京津冀的定位是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城市群,我們國家也有,珠三角、長三角。

  京津冀的不同在哪?就在於那句話,“首都為核心”,她是首都所在地。所以,京津冀的定位就決定了北京在京津冀中具有核心地位,所以安排好首都功能是北京發展最重要的使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四個定位,第一句話也是國家的政治中心。所以我們講京津冀的核心是首都,首都的核心是政治功能,所以服務好中央政務是北京發展、京津冀發展的最重要的核心任務。

  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國家的一個空間戰略、區域戰略。我們看到有三步非常明顯的空間性的戰略,第一步是明確通州作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第二步是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第三步是編制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

  我們注意到這三個區域其實在承擔著不同的職能,這三個職能原來都集中在北京的核心地區或者首都功能核心區的周圍,但是通過這樣的一種空間調整,把北京的行政功能轉移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這樣的話能夠減輕北京中心區的壓力,同時又能夠保障北京作為一個2千萬人口的城市的正常運作。

  然後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的目標很明確,首要任務是承接著疏解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時也承接首都地區發展的一些功能外溢甚至增量,所以它不僅僅是一個被動地承接,它是創造一個新的發展區域,來平衡這個區域的空間格局。

  到第三步明確北京的東、西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這樣的話讓北京的最核心的地區,把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出去了,把首都的一些非核心功能轉移出去了,其實為了更好地服務於首都職能。

  另外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從我們規劃師的角度來講,這樣的一個作為,實際上從根子上保住了北京老城。對於歷史文化的保護,對於老城核心區的保護,從規劃的角度來講,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衍生的結果。

  問:核心區控規的特點和亮點是什麼?

石曉冬.jpg

  核心區控規的特點和亮點可以總結為四個體系:

  第一個是搭建了開門編規劃的組織體系。體現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加強規劃的頂層設計與堅持問計於民等措施統一起來,為支撐首都功能核心區保護更新精細化的要求,我們組織了21家深耕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設計的單位,形成了300多人的團隊,同時也發動了32個街道,百餘名街區更新的責任規劃師,以及上百名街道、社區的基層工作者,參與到規劃方案的編制中,這個也是首次。

  同時規劃在編制過程中也徵求了市級的25個部門,49位權威專家的意見、建議,在公示期間,除了北京規劃展覽館作為主展館外,在首都功能核心區32個街道分別設立了微展廳,據統計參觀的人次達到了13000多人,在家門口辦展廳就是徵求老百姓對規劃的意見。

  公示過程中收集到了1269份社會大眾的意見和600多條專家的意見,我們逐一進行了研究,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確保規劃編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規劃裏面來。

  第二個是建立了面向實施的技術體系。針對首都功能核心區在首都功能保障、人居環境改善、歷史文化保護、公共空間營造、公共服務改善等方面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實際要求,這次規劃充分考慮了這是在老城區的規劃,以及採用了街區保護更新這個工作的特點,突出了規劃的顆粒度,也就是非常細、非常可感知。

  下繡花功夫,對首都功能核心區現狀約2百萬常住人口、3.6萬宗各類權屬的土地,還有25萬棟建築,百街千巷,10005棵古樹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對32個街道、183個街區、400多個社區、大約3600個地塊,進行分級分類指導,針對首都功能核心區的人、地、房之間的複雜匹配關係和空間資源非常有限的特點,增加了規劃實施的一個時間維度,建立以時間換空間的規劃思路。

  第三個是總結了老城保護的公共空間體系。這次核心區控規強調緊密圍繞老城核心價值,做好保護和傳承,精心保護好這張中華文明的金名片,保護好兩軸,即中軸線和長安街,保護好四重城廓、棋盤路網、六海八水、九壇八廟的歷史格局;豐富和拓展保護對象,增加對地下文物埋藏區、歷史街巷、歷史名園、革命史跡的保護,共明確了11類保護對象。

  通過規劃,我們也要求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範圍從佔老城的33%,未來要提高到38%,接下來也會逐批公佈歷史建築的名錄,同時要精心打造10條文化探訪路,15片文化精華區,體驗四種文化;營造36條特色景觀視廊,棋盤式的林蔭街巷,大量因地制宜、尺度親切的小微綠地公共空間,形成與自然山水和諧相融、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的公共空間體系,描繪鮮活生活圖景。

  第四個是在規劃編制中形成了“1+1+32”的成果體系。這次規劃的成果進行了一個系統性的考慮,形成了一本規劃文本,一本街區保護更新導則和32冊控規圖則的成果體系,滿足規劃組織實施的需要。

吳唯佳.jpg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我們國家翻開了一個新的歷史篇章,首都中央機關在北京工作跟老城融合在一起,面臨兩方面的挑戰,一個怎麼更好的使中央機關高效運轉,另外一方面來看怎麼把古都保護好。

  在一個古都裏這麼多年生活的老百姓,解放初的時候一百多萬,現在將近兩百萬,人越來越密,怎麼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這一版規劃最大的亮點,我認為在於很好的解決了名城的保護、中央機關的高效運轉、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和國家形象、國家窗口的展現之間的關係,確實花了很大的力氣,也做了很細的工作,許多都是開創性的工作。

  特別是講到了要精治、共治、共用,建設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我認為要建設一個世界一流的、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非常有必要,核心區控規在編制過程中確實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做了很好的開頭,也翻開了新的篇章。

張傑.jpg

  我覺得這次規劃的一個突出亮點就是站位高,理念先進。站位高大家知道在過去一段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有一系列重要講話都跟我們老城的保護和發展相關,這次規劃非常好的落實了這些重要講話精神;理念先進就是在過去的一、二十年,國際遺産界對於歷史城市保護的理念,包括中國自己的實踐都形成了很多先進的理念。應該説北京老城保護的規劃實踐過程中,很好的創新、應用,或者探索了很多新的理念,所以我覺得它的站位高和理念先進是奠定一個高水準科學規劃的基礎。

  另外就是我們國家過去幾年有幾件大事,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所以這次整個老城的規劃,首都功能核心區的規劃,是在一個大的區域視角下佈局的一個重要的舉措,或者舉措的構成之一,所以它有一個區域的視野,這在北京老城保護規劃裏,整個過去的歷史中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也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再一個,就是這次核心區控規它從保護這個角度來講,完善了過去以往很多年的探索,大家摸索的一些體系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且以這樣一個高規格的規劃成果的形式把它落下來,從這個角度來講對全國都是一個重要的示範。

  問:與草案相比,批復版的核心區控規有哪些變化?

石曉冬.jpg

  這次核心區控規的批復版跟公示版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公開了規劃實施要點,這是在公示當中沒有的。

  規劃實施要點是核心區控規和之前批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規以及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的控規最顯著的不同,這一點主要是考慮核心區的實際情況以及未來工作的特徵專門來設計的。首都功能核心區作為一個老城區,它的規劃管控的重點在於推進和引導街區保護更新的實施,而不是簡簡單單是建設項目的指標管理。

  因此在草案公示後,我們充分吸收公眾、專家和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以規劃實施要點的形式明確了首都功能核心區保護更新工作的具體管控要求、實施方向以及近期重點,在回應公眾對首都功能核心區實施路徑上,加強了管控、加強了要求,同時這個要點對未來強化核心區控規實施還會起到一個監督作用。

  在具體內容上,批復版跟草案最大的區別是加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相關內容。2020年發生的新冠疫情對北京公共衛生體系是一次大考,讓我們認識到在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首都功能核心區的公共衛生體系關係到首都功能的保障,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措施。因此我們在最後這個版本裏面,專門補充了關於重大疫情防控的機制的內容,夯實了公共衛生基層的基礎的相關的要求,把健康理念貫穿到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全過程的各個環節,來增強城市的韌性。

  此外,批復版還對公眾意見和群眾關切的問題進行了回應,對文本進行了適當的修改,主要是聚焦公眾意見集中與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比如包括居住環境的改善、居民公共服務的提升、交通出行、停車、歷史文化保護、公共空間品質、規劃怎麼實施等等這些方面。

  規劃在逐條分析研判之後,對這些意見都進行了回應,也根據部分意見修改完善了規劃成果,比如説居住環境改善是我們統計群眾意見最集中的話題。因此這次通過對文本和實施要點的修改,提升強化了環境建設、背街小巷整治、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在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工作中的重要性,補充並提升適老化,因為我們首都功能核心區老齡化程度比較高,在住宅的適老化改造方面,在加裝電梯、危舊房改造、市政設施更新、小區安全與相應的應急保障方面都在規劃的文本和實施任務當中予以了體現。

  問:未來的首都功能核心區是什麼樣子?

石曉冬.jpg

  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的目標是要建設成為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

  什麼是首善之區?首善的意思就是表率,是最好的。首善這個詞最早出現在《史記·西南夷列傳》,這裡面講到“滇王始首善”。

  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首先要體現城市戰略定位,維護安全穩定,成為一個運作高效的國家中樞。從形象面貌上看,比如説登景山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自然地理的制高點,這種登高遠眺,他可以看到綱維有序、禮樂交融的整體空間形態。漫步老城,可以遊賞這種舒朗莊重、古今輝映的建築環境。徜徉街巷可以遊覽藍綠環抱、和諧寧靜的公共空間,在首都功能核心區要隨處可見可以品味歷史、可以感受文脈、可以享受生活的圖景。

  當然核心區老城不能只是好看,還要好用,所以未來的首都功能核心區在保有獨一無二的古都特色基礎上,還要集合許多世界著名首都的優點,比如説華盛頓,它有非常發達的、完善的基層公共服務設施系統,比如説東京它有高效的軌道公共交通系統,比如説巴黎它的特點是古老和創新完美地融合,有非常好的城市的活力。

  為此,規劃提出一方面要在未來規劃實施的過程中不斷擴大公眾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接受各種意見的反饋,以推動宜居城區建設。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建立一個可量化、可評估的規劃的指標體系,以便於社會監督。比如説首都功能核心區它的現狀,我們公交站機動化出行的比例大約是60%,規劃到2035年,我們要把這個指標提高到70%以上,到2050年我們展望到80%以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