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15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進一步穩住産業鏈供應鏈

日期:2020-08-13 08:33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提出15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有利於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

  這15項措施包括: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的風險;支援有條件的地方複製或擴大“信保+擔保”的融資模式;以多種方式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援;進一步擴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出口信貸投放;給予重點外資企業金融支援,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同等適用外資企業;支援跨境電商平臺、跨境物流發展和海外倉建設;分階段增加國際客運航班總量,適度增加與我主要投資來源地民航班次;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服務保障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加大財稅金融支援,就是給國內國際雙迴圈賦能。

  “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有很多重合之處,外資穩住了,有利於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外貿企業更好參與國際産業鏈,實現雙迴圈的良性互動。”白明説。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我國外貿外資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穩外貿主體、穩産業鏈供應鏈要做到四個到位:財稅支援政策要到位,出口信用保險用足;促進新業態新模式要到位,尤其是跨境電商物流;優化通關便利化在內的營商環境要到位;聚焦重點産業重點企業要到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