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解讀《關於進一步方便住房資金業務辦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日期:2020-08-11 17:12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一、發文目的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便民利企服務水準,北京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在保持原有業務辦理方式條件下,通過啟用新的業務辦理方式簡化業務辦理流程,方便交存人和交存單位辦理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按房改政策出售的公有住房售房款及售後公有住房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有關業務。

  二、通知的主要內容

  1.增加新的維修資金交款方式。一是對於個人交存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新增掃描二維碼交款方式。業主(購房人)在收到《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交款通知》後,可登錄管理中心網站“政務服務-個人辦事”欄目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個人線上支付”頻道,輸入交款通知上記載的申請編號和業主(購房人)姓名,核對交款資訊無誤後,獲取交款二維碼,再使用移動支付工具掃描所獲二維碼進行交款。二是對於開發企業(或房改售房單位)交存維修資金業務,新增通過單位網銀轉賬交款途徑。開發企業代交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公有住房售房單位交存或代交售後公有住房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可登錄維修資金網上業務系統或平臺,通過選擇“線上支付”方式,使用網銀支付工具進行轉賬交款。

  2.增加部分業務提交辦理材料的方式。一是開發企業與物業服務企業可登錄維修資金網上業務系統,通過上傳電子影像方式提交樓盤造冊(登記)、樓盤資訊變更、産業空戶銷戶、物業區域關聯等業務材料。二是房改售房單位可登錄網上業務平臺,通過上傳電子影像方式提交樓盤造冊(登記)、交存、支取、已審核樓盤資訊變更等業務材料。

  3.簡化單位資訊變更辦理方式。已在網上業務系統或平臺註冊的開發企業、物業服務企業及房改售房單位等單位,當單位登記資訊發生變化時,可通過網上業務系統或平臺,自助辦理單位資訊變更。其中,當單位名稱發生變化的,須通過點擊【質監校驗】按鈕自動完成單位名稱的變更。

  三、通知有何亮點

  一是新啟用的個人掃碼及單位線上支付交存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方式,進一步拓寬了維修資金交款業務辦理渠道,為交存人及交存單位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服務。

  二是新啟用的通過網上業務系統或平臺提交業務辦理材料方式,實現了業務辦理的線上審核,切實減少交存單位跑動次數,充分體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服務理念。

  三是新啟用的單位資訊自助變更方式,充分利用相關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數據同源、資訊一致、操作便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