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身份認定即享待遇 不設等待期 醫保“免繳人員”2020年實現應保盡保

日期:2020-08-08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身份認定即享待遇,不設等待期 醫保“免繳人員”今年實現應保盡保

  近日,北京市醫保局等9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指出,2020年確保本市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人員(簡稱“免繳人員”)應保盡保是必須完成的底線任務,同時要建立“免繳人員”兜底保障機制,身份認定即享待遇,不再設置等待期。

  居民一次登記部門“聯網通辦”

  “免繳人員”參保是減輕困難群體醫療負擔的有力保障。《通知》提出,將針對本市老幹部、民政、殘聯、農業農村、衛生健康、退役軍人等6個主管部門認定的13類人員,建立認定參保“聯網通辦”工作機制,實現“一次申請,一窗受理”,完成“免繳人員”從身份認定到醫保參保登記全流程“聯網通辦”。

  社會保障卡的發放,將按照“誰受理,誰發放”的原則,社保所及時將市級制發的社會保障卡發放到鄉鎮(街道、地區)各身份認定受理部門,在相應人員待遇兌現時一併將社會保障卡等醫保相關材料發放至個人。對於生理、精神上不能完全自理的人員,由監護人(或村、居委會)統一保管。

  此外,各主管部門每年年初將上年12月底的“免繳人員”名單眼饋給市級醫保部門。市級醫保部門經梳理比對後形成當年集中參保期全市“免繳人員”參保數據庫。

  認定即享待遇不設等待期

  《通知》提出,要建立“免繳人員”兜底保障機制,將符合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條件的人員全部納入參保人員資訊庫,確保及時享受待遇。對新認定身份符合條件的城鄉居民醫保新參保人員,在身份認定當月即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急)診及住院待遇,不再設置等待期。對已入庫的“免繳人員”在參保資訊完善前發生的當年度醫藥費用實行手工報銷,確保不因部門間資訊交換時滯影響待遇享受。對取消身份認定的參保人員,當年參保繼續有效,次年不再享受政府補貼。將職工醫保減員的“免繳人員”納入城鄉居民醫保資訊庫,實現個人醫保待遇無縫銜接。

  此外,通過部門間資訊交互辦理參保登記的“免繳人員”,參保系統預留定點醫療機構自行選擇功能,並在“免繳人員”申請身份認定時提示個人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進行定點醫療機構自行選擇。

  補助資金按時足額撥付到位

  通知要求各區、鄉鎮(街道、地區)政府由主管領導牽頭,統籌協調各相關單位,定期溝通解決“免繳人員”參保補助政策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堵點和難點,壓實各部門責任,確保應保盡保,不落一人。

  同時,各級主管部門負責補充採集個人資訊參保數據項,摸實應參保底數,及時向各級醫保部門提供準確完整的應參保人員名單及未參保人員的摸排情況,並協助辦理參保等工作。各級醫保部門要加強多部門資訊去重比對工作,做好身份標識,依據各級主管部門補充採集的參保資訊及未參保人員的摸排情況健全未參保臺賬,對異地參保、死亡和失聯等“免繳人員”的參保狀態做好記錄。各級財政部門要確保“免繳人員”應保盡保等補助資金按時足額撥付到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