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國務院印發《若干政策》 八方面措施促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0-08-05 08:23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強調,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是資訊産業的核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國務院印發《鼓勵軟體産業和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進一步鼓勵軟體産業和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來,我國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快速發展,有力支撐了國家信息化建設,促進了國民經濟和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若干政策》提出,為進一步優化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發展環境,深化産業國際合作,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發展品質,制定出臺財稅、投融資、研究開發、進出口、人才、知識産權、市場應用、國際合作等八個方面政策措施。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鼓勵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發展,大力培育積體電路領域和軟體領域企業。加強積體電路和軟體專業建設,加快推進積體電路一級學科設置,支援産教融合發展。嚴格落實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加大積體電路和軟體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推動産業集聚發展,規範産業市場秩序,積極開展國際合作。

  《若干政策》明確,凡在中國境內設立的積體電路企業和軟體企業,不分所有制性質,均可按規定享受相關政策。鼓勵和倡導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全球合作,積極為各類市場主體在華投資興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門、各地方要儘快制定具體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確保取得實效,推動我國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