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發佈《關於加強北京市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物業服務水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日期:2020-08-03 11:08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出臺背景

  《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實施,為全面推動《條例》貫徹落實,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框架下的物業管理體系,切實提升本市物業服務水準,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北京市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物業服務水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二、重要意義

  《行動計劃》是本市落實《條例》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今後三年全市提升物業管理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行動計劃》明確了工作方向、工作目標和工作措施,有利於促進條例全面落地,進一步完善本市物業管理體制機制,規範物業管理各方主體行為,提升物業管理服務水準,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也有利於激發基層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三、工作目標

  《行動計劃》明確了自2020年開始的物業管理三年工作目標,2020年重點是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黨的工作全覆蓋成果,搭建市、區、街道(鄉鎮)、社區物業管理監督管理組織架構,完善配套政策和標準規範,形成落實《條例》的良好開局;2021年重點是以全面提高“三率”為核心,增強街道(鄉鎮)指導物業管理工作能力,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取得突破,物業行業突出問題整治取得明顯成效;2022年要全面建成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框架下的物業管理體系,街道(鄉鎮)、社區管理力量和能力全面增強,物業管理長效機制基本形成,實現“三率”廣泛覆蓋。

  四、亮點方面

  《行動計劃》的發佈對於全面貫徹落實《條例》,構建本市物業管理體系,規範物業管理各方主體行為,提升物業服務整體水準有重要的意義,其中不乏亮點,且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如明確提出了業委會(物管會)的組建率、住宅小區特別是老舊小區的物業服務覆蓋率以及黨組織的覆蓋率;提出完善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機制,加強物業服務企業進入和退出服務管理;提出要結合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同步補建、續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等。

  五、重點任務

  《行動計劃》提出了6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健全市、區、街道(鄉鎮)、社區監督管理工作體制,明確建立物業管理市級聯席會議制度,要求各區要把物業管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統籌推進,明確了街道(鄉鎮)的主體責任和社區的具體職責;二是著力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三率”水準,並提出了明確的量化考核指標,階段目標是2020年年底前,新成立業委會(物管會)2000個以上,實現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黨的組織覆蓋率均達到30%以上,物業服務覆蓋率超過60%;2021年度,實現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黨的組織覆蓋率、物業服務覆蓋率均超過70%;2022年度,實現“三率”均達到90%以上;三是結合《條例》實施完善配套政策和標準規範,對現有文件進行修訂,完成新舊政策的銜接和平穩過渡;四是提出促進物業服務市場健康發展的一系列舉措,包括培育市場環境、加強市場監管、發揮行業自治組織作用等;五是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著眼于本市物業管理實際,針對老舊小區建立物業管理機制、深化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改革、持續抓好“接訴即辦”“吹哨報道”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鼓勵各區圍繞難點問題積極探索創新。六是提升物業管理智慧化水準。完善住宅小區基礎數據庫,整合多個部門數據資源,建成涵蓋政府管理、房屋資訊、業主資訊、企業信用、業委會(物管會)運作、維修資金管理的物業管理資訊服務系統,加大“北京業主”APP的推廣應用力度,實現分級管理、數據共用、動態更新。

  六、保障措施

  為確保落實,《行動計劃》同時明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目前,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已組建物業管理實體化工作專班,將物業管理工作納入全市街道工作和“吹哨報到”改革工作專班統籌推進;市有關部門已同步出臺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工作方案。《行動計劃》要求下一步各區要形成主要領導牽頭,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制定細化措施,並明確在資金、人員力量等方面對街道(鄉鎮)加大支援力度,確保工作開展;鼓勵基層結合實際大膽創新,形成可複製的經驗在全市推廣;加強宣傳引導,建立分層級、分領域的定期培訓制度,加強對物業管理工作人員以及業委會(物管會)、物業服務企業的政策指導和履職培訓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