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靈活就業補貼期滿仍未就業可享一年延期

日期:2020-08-02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印發《全力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措施》,多措並舉確保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靈活就業補貼期滿仍未就業可享一年延期

  繼4月出臺“新9條”措施加大援企穩崗支援力度之後,北京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又印發了《全力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措施》,從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支援企業穩定就業、突出重點保障就業、提升技能服務就業、鼓勵勞動者創新創業、支援鼓勵靈活就業、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切實防範規模性失業風險、持續優化就業服務環境等9個方面,再次對全市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成為全新升級版“新9條”。

  托底安置期滿未就業可再延長一年

  穩就業保就業措施突出保障重點群體就業,著力關注大學生、農村勞動力、貧困地區勞動力、退役軍人、就業困難群體以及在京湖北籍人員等六類重點群體。

  對高校畢業生,突出促進高校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支援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擴大就業見習規模,同時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為企業和高校畢業生提供多項補貼政策。

  本市將充分利用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安置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就業困難人員。2020年12月31日前,凡是托底安置政策享受期滿,仍未通過其他形式實現穩定就業的人員,政策享受期限自期滿之日起還可再延長1年。

  此外,本市還擴大了失業保險保障範圍,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將參保不足一年的農民合同制職工納入本市常駐地保障,做到“應發盡發、應保盡保”,切實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同時,鼓勵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以臨時性公益崗位安置農村勞動力。

  靈活就業補貼期滿未就業可享受一年延期

  穩就業保就業措施鼓勵企業採取共用用工、非全日制等靈活便利的用工方式,滿足自身復工復産需要。支援新業態企業通過勞務外包、加盟協作等方式吸納就業,鼓勵個人通過臨時性、季節性、彈性工作等形式實現靈活就業,並將在勞動爭議調解、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多方面加強對靈活就業的保障力度。

  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京8條”出臺後,本市已有6類靈活就業人員可享受社保補貼,包括高校畢業生、大齡登記失業群體及殘疾勞動力、零就業家庭、初次入京的隨軍家屬、登記失業一年以上人員等。到2020年12月31日前,對於享受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政策期滿,但仍未通過其他形式實現穩定就業的人員,政策享受期限自期滿之日起還可再延長1年。

  本市將繼續推進電子勞動合同。鼓勵京東、百度等高科技企業自主建立簽署系統,支援國有企業、跨區域經營企業,根據需求自主建立或通過第三方簽署平臺推動電子勞動合同簽訂工作;積極籌備建設政府對電子勞動合同的管理服務平臺,實現數據共用,推動電子勞動合同在政務管理服務事項中的應用,積極服務於就業、培訓工作。

  25萬職工參加職業技能培訓

  為穩就業保就業,本市將大力發展“網際網路+培訓”,運用市場化手段,建立完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管理平臺,構建職業技能培訓線上管理服務體系。對接直播、點播培訓平臺及課程資源方,打造“按需選單”的“課程淘寶”培訓資源,實現為企業“輸血”與培訓“造血”的有機結合。

  北京一直將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的重要舉措,精準支援重點行業中小微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出臺了以訓穩崗培訓補貼和臨時性崗位補貼相關政策,搭建了“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管理平臺”。利用失業保險金幫助企業穩定就業,降低失業風險,提升勞動力技能素質,助力企業恢復活力。其中,培訓補貼和臨時性崗位補貼兩項疊加,最高可達每人4540元。目前,已有1.6萬家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開展培訓,參加培訓職工25萬人。以訓穩崗培訓補貼和臨時性崗位補貼資金均正在陸續發放。

  繼續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

  自2020年3月起,北京市就在全國率先落地實施了階段性減免和緩繳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費工作,最大力度、最長期限、最大範圍減輕企業和勞動者繳費負擔。7月,再次將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執行期限延長,在前期減負511億元的基礎上,預計還將為企業減負600多億元。

  此次發佈的穩就業保就業措施提出,本市將繼續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力度,落實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政策,穩定企業就業崗位。2020年以來,本市已累計向4.2萬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25.97億元,涉及參保職工433.52萬人。

  穩就業保就業措施還對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提供金融支援、鼓勵勞動者創新創業等方面做出了部署和安排。下一步,全市各相關單位將制定落實穩就業保就業措施的具體辦法和工作方案,明確督促機制,確保升級版“新9條”切實落地執行、取得實效,全力做好本市穩就業保就業工作,確保全市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