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20年底前本市至少新成立2000個業委會或物管會

日期:2020-07-24 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公佈物業管理工作三年行動計劃 今年底前至少新成立2000個業委會或物管會

  到2022年底,本市將全面建成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框架下的物業管理體系,真正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7月23日,《關於加強北京市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物業服務水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全文公佈,首次明確物業管理工作的三年“行動圖”,提出2020年底前要新成立業委會、物管會2000個以上。

  行動計劃明確了自2020年開始的物業管理三年工作目標。2020年重點是鞏固疫情防控中黨的工作全覆蓋成果,搭建市、區、街道(鄉鎮)、社區物業管理監督管理組織架構,完善配套政策和標準規範,形成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的良好開局。

  2021年重點是全面提高“三率”,即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組建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覆蓋率,推動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取得突破,物業行業突出問題整治取得明顯成效。2022年要全面建成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框架下的物業管理體系,物業管理長效機制基本形成,實現“三率”廣泛覆蓋。

  “三率”的覆蓋率上,行動計劃也給出了明確的量化考核指標。2020年底前,新成立業委會(物管會)2000個以上,實現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黨的組織覆蓋率均達到30%以上,物業服務覆蓋率超過60%。2021年度,“三率”均達到70%以上;2022年度,“三率”均達到90%以上。

  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行動計劃特別提出,老舊小區實施綜合整治前,要通過黨建引領組建業委會或物管會,組織業主就物業服務標準、收費標準達成一致意見,因地制宜選擇適合的物業服務模式,並結合綜合整治同步補建、續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行動計劃要求,各區要把物業管理相關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制定年度計劃,明確工作目標,組織街鄉、社區統籌推進物業管理的監督管理各項工作,並加強檢查考核。全市也將制定住宅小區物業服務項目清單、物業服務項目成本資訊和計價規則、收支公示規則等,修訂《住宅物業服務標準》,建立規則統一、要求明確、公開透明、具有可操作性的物業服務管理標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