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老樓加裝電梯方案需因地制宜 優先平層停靠 解決老年人上下樓問題

日期:2020-07-15 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未來,本市所有老樓在加裝電梯時,不會再出現標準不統一、居民犯迷糊的情況。7月14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編制印發了《北京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程技術導則》(以下簡稱《導則》)和《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指導圖集》(以下簡稱《圖集》)。

  解決標準不統一問題

  截至目前,北京市加裝電梯完成了1273部,加梯速度處於全國前列。“隨著老樓加裝電梯數量的不斷增長,規範標準不統一的問題也開始凸顯。為規範指導本市老樓加裝電梯工作,降低建設成本,在實地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三部門聯合編制《導則》和《圖集》,加裝電梯相關的産權單位、居民、設計單位等均可參考使用。”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導則》就相當於一份詳盡的“説明書”,設計要點是其中的重要內容。《導則》在條文説明部分的開篇就明確,由於既有住宅所處小區環境不同,建築條件、結構類型、使用狀況多樣化,加之居民對於加裝電梯的需求不盡相同,因此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針對每個單元來説都是個性化需求,應根據不同的條件制定出適宜的加裝電梯方案。

  為此,在實施過程中,實施主體單位應在收集既有住宅基本技術資料的基礎上,經對現場的實地查勘,對加裝電梯可行性進行評估,綜合考慮加裝電梯對小區消防通道的影響、是否可能存在小區供電能力不足等內容。

  新增連廊設計應控制寬度

  目前,本市已經完成加裝電梯工作的老樓,主要採取兩種停靠方案:平層停靠和半層停靠。簡單理解,平層停靠是指住戶出電梯即可直接入戶,半層停靠是指住戶出電梯後還需要爬半層樓梯才可入戶。

  《導則》提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是住宅適老化改造中的一個重要內容,由於平層停靠方案可通過加裝的電梯實現無障礙出行,因此當條件具備時宜優先採用平層停靠方案,這樣在加裝電梯後可根本解決老年人上下樓問題。

  對於選擇平層停靠方案來加裝電梯,《導則》特別提出,從各電梯停站層候梯廳進入戶內的走廊,可以是全部新建,也可以是部分或全部利用既有住宅現有陽臺。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增連廊設計時應控制連廊寬度,在不影響結構合理性前提下,儘量減小加裝電梯新增面積的總量。

  改造與加梯不同步可預留條件

  在北京市推出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功能表中,加裝電梯屬於自選類項目。實踐中,不少小區是先做老樓綜合改造,後期條件具備時再加裝電梯。針對老樓加裝電梯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不能同步實施或雖同步實施但不能全部單元一次完成加裝電梯的情形,《導則》提出,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中的室外管線、道路、綠化等改造設計和具體實施時,為加裝電梯預留條件,避免綜合整治完成後再加裝電梯時進行二次改造。

  此外,為維護同一居住小區建築風格的一致性,各樓棟實施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程的建築外立面處理方法應一致,設計時需要考慮既有住宅加梯後的整體視覺效果,做到立面完整美觀,與既有住宅樓及小區環境相協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