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集中上調2020年社保待遇 最低工資標準2020年暫緩調整

日期:2020-07-15 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集中上調2020年社保待遇,最低工資標準今年暫緩調整 調整後企退養老金今天發放到位

  7月14日,市人力社保局發佈本市2020年相關社會保障待遇集中調整方案,包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和失業保險金,惠及全市近397萬人。其中調整後的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7月15日發放到位,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每人平均月領取標準達到830元。

  企退人員養老金從1月起補發

  自2020年1月1日起,本市繼續為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含退職、退養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

  2020年的調整將繼續按照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進行,繼續保持向退休時間早、連續工齡和繳費年限長的退休人員加大傾斜力度,使他們更多地享受社會發展成果。同時,具體調整時仍舊保留了兩種特殊的調整方式:一是繼續單列調整企業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退休待遇;二是保證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原工商業者調整後不低於全市養老金的平均水準。

  本市機關事業單位2019年12月31日(含)前退休的人員,也將按照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和調整標準進行調整。

  此次調整面向2019年12月31日(含)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員,預計惠及302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並從2020年1月份起補發養老金,其中企業退休人員于7月15日就可以領到補發的養老金,7月底前所有補發的資金也將發放到位。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上調

  對於2019年12月31日前已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人員,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本市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每人平均月領取標準達到830元,福利養老金每人平均745元。

  2020年1月1日起新增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820元;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735元。

  截至目前,本市已經連續10年12次調整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待遇標準。2020年全市享受基礎養老金的平均人數為54.83萬人,享受福利養老金的平均人數為35.97萬人,此項政策惠及90.8萬人。預計7月底前發放到位。

  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撫恤金增加

  2020年本市繼續調整工傷保險定期待遇。

  本次調整範圍為2019年12月31日(含)前享受傷殘津貼待遇的工傷人員(不包括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享受供養親屬撫恤金待遇的工亡人員供養親屬。

  傷殘津貼根據傷殘等級每人每月分別增加:一級傷殘420元,二級傷殘390元,三級傷殘360元,四級傷殘330元。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撫恤金每人每月增加200元。工傷人員傷殘津貼和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撫恤金的調整,自2020年1月1日起執行。

  用人單位未安排工作的五、六級工傷人員,用人單位應當為其增加傷殘津貼,每人每月增加額不得低於220元。

  最低工資標準暫緩調整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經北京市勞動關係三方委員會共同研究,2020年本市最低工資標準暫緩調整。適用於全日制從業人員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2200元,適用於非全日制從業人員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24元,適用於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法定節假日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56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