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8項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發佈 本市將開展“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

日期:2020-06-30 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佈《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實施意見》(以下稱“實施意見”),從市場準入、事中事後監管、品質提升、政務服務、法制保障五個方面入手,提出28項優化營商環境舉措。2020年,本市將開展“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並將告知承諾制推廣到市場監管部門符合條件的其他政務服務事項中。

  對於市場主體而言,拿到營業執照只是進入市場的第一步,取得行業許可證才能開展經營。所謂“證照分離”改革,就是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分開,辦理營業執照就可以開辦一般經營活動,避免過去“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證照分離”改革可以讓企業既能夠快速進得了“市場的門”,又能夠方便進得了“行業的門”。按照“實施意見”的要求,市市場監管局將牽頭起草北京市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工作方案。同時,將在市場主體登記實現告知承諾制基礎上,分批次將市場監管部門符合條件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告知承諾改革,進一步簡化政府審批方式,強化信用監管。

  “實施意見”允許從事一般經營活動的市場主體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大類登記經營範圍,保護市場主體的經營自主權。允許多個市場主體使用同一地址作為登記住所,進一步釋放住所資源。為解決市場主體“退出難”的問題,“實施意見”重點針對破産、被吊銷企業登出等情況,研究簡化程式,細化落實舉措,加快市場主體合法有序退出。

  為了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實施意見”提出,將對食品領域依法依規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對公眾聚集場所、事故多發和問題反映集中的特種設備實施重點監督檢查;在産品品質監管方面編制市場主體品質責任和禁止性行為清單,實現産品品質安全市場監管規則公開。

  在“以信用為基礎分級分類監管”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將探索制定市場監管部門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失信行為的行政處罰資訊分類範圍和公示期限,完善信用公示制度。同時,鼓勵行業、領域內部人員舉報市場主體涉嫌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和重大風險隱患,建立健全市場監管部門舉報獎勵管理制度,加大獎勵力度。

  如何實現“證照聯辦”“一次辦好”?“實施意見”提出,將探索在市場監管部門職責領域內開展企業營業執照及有關行政許可事項聯合審批試點。2020年重點以食品類相關許可等高頻事項為切入點,結合告知承諾制改革,分批次探索開展市場監管部門證照聯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