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市市場監管局解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實施意見》

日期:2020-06-12 18: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一、文件出臺背景是什麼?

  2020年4月28日,《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標誌著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入了新階段。《實施意見》立足市場監管職責,旨在通過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著力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提供首善一流的品質技術基礎服務和政務服務,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二、《實施意見》有哪些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分別從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品質技術基礎服務、提供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強化優化營商環境法治保障五個方面提出28項工作任務,主要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市場監管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需要探索並持續落實的改革事項。

  三、《實施意見》在市場準入方麵包含哪些重點舉措?

  進一步簡化市場主體註冊登記手續。企業開辦實行統一受理、統一反饋辦理結果,一次性發放營業執照、公章或票據。進一步壓縮企業登記辦理時限。允許從事一般經營活動的市場主體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大類登記經營範圍。允許多個市場主體使用同一地址作為登記住所,進一步釋放住所資源。

  優化企業登出程式。針對破産、被吊銷企業登出等情況,按照《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要求,研究簡化程式,細化落實舉措。

  有序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會同相關部門出臺本市“證照分離”改革實施意見。最大限度實現持“照”即可經營,進一步破解“準入不準營”問題,大力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推行告知承諾制改革。在全市範圍內推行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對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辦理要求和程式、日常監管、信用監管及違法懲戒措施做出了詳細規定。下一步將有序推進市場監管部門其他符合條件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告知承諾制改革。

  優化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流程。探索優化資質認定行政許可全程網辦系統,允許檢驗檢測機構在一個行政許可中同時申請復評審、擴項、標準變更等多項評審類型,實施一次評審全部覆蓋,減少重復評價。

  四、關於重點領域監管將要開展哪些工作?

  對食品領域依法依規實行全覆蓋的重點監管。開展食品安全突出問題治理行動,2020年將重點針對食品集中交易市場食品安全、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餐飲服務單位線上線下突出問題、食品領域網路訴求突出問題,桶裝水、調味料、固體飲料等問題多發産品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為重點的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

  加強特種設備監管。對公眾聚集場所、事故多發和問題反映集中的特種設備,實施重點監督檢查。遏制和減少特種設備事故發生。在特種設備領域探索建設全市液化石油氣充裝品質追溯體系,進一步強化氣瓶充裝關鍵環節的安全管控,全面提升我市氣瓶安全管理工作水準。

  加強産品品質監管。編制市場主體品質責任和禁止性行為清單,並將加大對産品品質責任義務和禁止性行為宣傳力度。探索完善消費品召回管理制度,加大召回監管工作力度。

  五、如何完善信用監管機制?

  按照北京市《條例》要求,落實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制定市場監管部門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制定市場監管部門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目錄,規範行政處罰公示期限管理,依託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按照目錄對應的公示期限進行公示。持續完善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建設,實現企業信用資訊多方位匯集、多維度公示、多場景應用。

  六、如何加強品質技術基礎服務,引導推進品質提升?

  2020年先後出臺了《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和《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將圍繞全市重點工作組織開展地方標準建設,對標準制修訂、標準化試點示範活動、推動標準國際化等進行補助,著力打造“北京標準”。

  開展計量管理改革試點。打破原有主要由法定技術機構承擔檢定工作的模式,授權生産企業或社會機構承擔檢定任務。2020年重點圍繞水錶、加氣機等計量器具,發揮生産企業或社會機構檢測資源作用,推動計量器具強制檢定改革工作。

  七、將通過哪些方式進一步提高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品質?

  提升“接訴即辦”工作效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積極關注12345市民訴求、企業訴求,優化訴求處理工作體系,不斷提高解決率和滿意率。

  探索在市場監管部門職責領域內開展企業營業執照及有關行政許可事項聯合審批試點。2020年重點以食品類相關許可等高頻事項為切入點,結合告知承諾制改革,分批次探索開展市場監管部門證照聯辦。

  按照全市“一網通辦”工作部署,建設市場監管部門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優化辦事流程、整合數據資源、改善用戶體驗,提升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水準。

  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推動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支援復工復産、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進一步做好外資企業服務等各項工作舉措持續落實,主動關注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共性問題,積極幫扶企業復工復産。

  八、如何開展公平競爭審查?

  制定了《北京市2020年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組織政策措施起草部門紮實做好增量政策審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其中存量政策清理工作預計2020年6月底前完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