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推新業態新模式“組團式”措施 官方解讀來了

日期:2020-06-10 15: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6月6日,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這標誌著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北京經濟社會發展迎來關鍵“窗口期”。為了抓住這個“窗口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市商務局、市政務服務局等部門,制定了《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6月10日正式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佈實施。

  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文件具體包括1個若干意見,5個具體行動方案,形成“1+5”的政策體系。《若干意見》圍繞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分別提出了相關的政策措施,系統推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新基建:力爭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

  根據《若干意見》,本市力爭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網路基礎穩固、數據智慧融合、産業生態完善、平臺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礎設施。

  老百姓關心的新型網路基礎設施,2020年底前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3萬個,實現五環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連續覆蓋,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環境,加快建設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

  此外,圍繞數據智慧基礎設施,推進數據中心從“雲+端”集中式架構向“雲+邊+端”分佈式架構演變,以“築基”為核心建設大數據平臺,構建北京城市大腦應用體系;圍繞生態系統基礎設施,打造高可用、高性能作業系統,培育一批科學儀器細分領域隱形冠軍和專精特新企業;圍繞科創平臺基礎設施,以國家實驗室、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牽引,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加強腦科學、量子科學、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創建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圍繞智慧應用基礎設施,實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動計劃,推進網際網路醫院建設,開發更多優質線上教育産品,支援建設智慧協同辦公平臺,加快傳統基建數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級;圍繞可信安全基礎設施,支援作業系統安全、新一代身份認證、終端安全接入等新型産品服務研發和産業化。

  新場景:將實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

  本市將聚焦人工智慧、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生命科學、新材料等領域,以應用為核心,通過試驗空間、市場需求協同帶動業態融合、促進上下游産業鏈融通發展,推動新經濟從概念走向實踐、轉換為發展動能,促進科技型企業加快成長。

  北京將實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建設“10+”綜合展現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創新成果的特色示範性場景,複製和推廣“100+”城市管理與服務典型新應用,壯大“1000+”具有爆發潛力的高成長性企業。在區域和重點項目上,加強京津冀應用場景合作共建,增強“科技冬奧”智慧化體驗;在建設主體上,重點推動央企應用場景創建,共同組織凝練一批具有較大量級和較強示範帶動作用的應用場景。

  新消費:拓展直播賣貨、雲逛街

  談緒祥介紹,本市將順應居民消費模式和消費習慣變化,深化消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消費産品和服務標準體系建設,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品質化消費需求。

  具體來説,支援線上線下融合消費,實施4K進社區工程,拓展社群行銷、直播賣貨、雲逛街等消費新模式,引導企業建設末端配送服務體系。

  擴大文化旅遊消費,實施“漫步北京”“暢遊京郊”行動計劃和“點亮北京”夜間文化旅遊消費計劃,支援線上體育健康活動和線上演出發展,培育發展一批網紅打卡新地標。便利進口商品消費,進一步擴大開展跨境電商“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業務的企業範圍,優化口岸、市內免稅店佈局。

  新開放:將制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升級方案

  據悉,本市將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搭建更高水準開放平臺,著力構建具有北京特點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以高水準的開放贏得高品質的發展。

  具體開放措施包括:制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升級方案,推動“雲團式”産業鏈集群開放。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片區,全面推廣實施“區域綜合評估+標準地+告知承諾”開發模式,做強雙樞紐機場開放平臺,提升北京“兩場”國際航線承載能力。加快數字貿易發展,建立健全數字貿易交易規則。高標準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和金融街論壇。

  新服務:研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政策4.0版

  此外,本市還將主動適應新動能加速成長的需要,研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

  針對企業和群眾具體訴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影響市場主體經營準入的各種隱性壁壘,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線上“非接觸”監管。提升服務企業效能,全面實施一次性告知清單制度,優化新業態“一件事”辦理流程,增強國際商事仲裁服務能力,提升商事案件審判質效,完善企業“服務包”制度。

  同時,還將加快打造數字政府,制定數據開放計劃,出臺政府與社會數據共用治理規則,改造升級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精準幫扶科技創新、基本生活性服務業等行業中小微企業,鼓勵銀行強化首貸中心、續貸中心特色化産品配置,健全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分擔機制。

  官方解讀:“集團式措施”出爐背後

  談緒祥説,《若干意見》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制定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新業態新模式對穩企業保就業的促進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就是為了培育更多新崗位,更好滿足就業需求。

  他舉例,新基建將加速傳統行業網際網路化升級,中國信通院預測2020年至2025年中國因5G將新增就業崗位300萬個。“新消費催生出包括外賣騎手、直播主播等一大批新就業崗位,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僅美團新註冊外賣騎手就高達45.78萬人。”

  同時,《若干意見》突出數字化賦能。統籌政策、資金、人才等要素,高標準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將數字賦能作為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引擎,助力傳統産業和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居民消費、城市治理、公共服務深度融合,發揮數字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乘數倍增效應,讓經濟引擎更強勁、城市治理更精細、政府服務更高效。

  此外,《若干意見》還突出體制機制創新。針對制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著力構建充滿活力、適合新業態新模式成長的體制機制,為企業創新發展創造更好環境;突出北京特色優勢,比如科技創新優勢、京津冀協同發展、發揮央企帶動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