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優化營商環境再進一步 境外投資項目備案全程“無紙化”

日期:2020-06-03 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發展改革委印發通知,進一步優化北京市企業境外投資項目備案管理,自6月1日起,北京市投資主體在辦理市級許可權內境外投資項目備案時,將採取“無紙化”方式。

  隨著北京企業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境外投資項目備案也成為了北京市政務服務局“認證”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2019年,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共辦理境外投資項目備案(含延期、變更)659項,約佔全委政務服務事項的41%。

  此前,為了簡化管理流程,減輕企業辦理負擔,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北京市已對境外投資項目備案申報進行了多輪改革。2016年8月,境外投資項目備案就已經率先推行了全程網辦。企業線上申報並審核通過後,即可憑申報材料紙質版到政府服務大廳領取備案通知書,實現了全程只跑一次。

  2020年疫情期間,為切實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北京市進一步優化了備案通知書的領取方式,申請人可選擇通過郵寄方式遞交紙質材料和領取《項目備案通知書》,實現“全程不見面辦理”。目前,一半以上企業選擇通過郵寄方式辦理業務。

  這次“無紙化”申報改革,將是境外投資項目備案的又一次突破。無紙化之後,境外投資備案具體如何操作?

  申報時,投資主體登錄“北京市發展改革系統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申請備案,具備電子簽章的,可以將申請材料經電子簽名或者加蓋電子印章方式提交;尚不具備電子簽章的,可以將申請材料加蓋本單位公章後掃描成PDF格式上傳,完成材料提交。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國家秘密或者不適宜使用網路系統的事項,投資主體仍可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密法》有關要求,另行提交紙質備案資料。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收到投資主體申請後,將審查申請材料是否齊全、合法有效,是否符合國家和本市的相關規定。如審查通過,將線上予以受理,並完成備案。備案結果將短信告知。投資主體可以在市政務服務中心現場領取或者通過郵寄方式領取項目備案通知書。

  下一步,北京市相關部門還將推廣應用電子印章。屆時,投資主體就可以通過平臺自行下載、列印備案通知書了。目前,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北京市商務局加快推進境外投資跨部門“一表填報”改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