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解讀《關於推進城市安全發展的實施意見》

日期:2019-10-18 15:05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19年9月2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城市安全發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9] 17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一、《實施意見》的起草背景

  2018年1月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城市安全發展的意見》,為推進城市安全發展,強化城市運作安全保障提供了遵循和指導。《意見》出臺後,根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由市應急管理局(市安委會辦公室)牽頭,會同市發展改革委等單位共同開展文件起草工作。起草過程中,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系統總結提煉了近年來本市有關經驗,針對當前城市安全發展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出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切合本市實際的實施意見。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安全發展工作,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舉措,首都城市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好轉。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大,新産業、新業態、新領域大量涌現,城市運作系統日益複雜,安全風險不斷增大,城市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必須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推進城市安全發展,不斷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

  二、《實施意見》的重要意義

  《實施意見》明確了本市城市安全發展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以及主要任務,針對本市城市安全發展中亟需破解的突出問題,從源頭治理、過程管控、基礎保障、應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和制度性措施,覆蓋涉及城市安全的關鍵環節,著力解決當前城市規劃、建設、運作、管理過程中在安全發展上存在的薄弱環節,是首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城市安全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實施意見》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的鮮明態度,以及對城市安全發展的高度重視,順應了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意見》的重要舉措,必將對首都城市安全發展産生重大和深遠的影響,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強保障。

  三、《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分為3個部分,19項任務。

  第一部分:總體要求。一是指導思想,強調要建設綜合性、全方位、系統化的城市安全發展體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準。二是工作目標,提出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三個階段的目標。

  第二部分:主要任務。提出了實施源頭治理、基礎提升、精細監管三項行動,科學構建法規標準、預防雙控、廣域防災、應急救援四個體系,切實強化社會化服務支撐和科技文化支撐,加快實施城市安全發展重點工程等具體要求和措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資金保障、健全考核評估機制等具體要求。

  《實施意見》還逐條明確了相關部門和單位的責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