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19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日期:2019-04-05 0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日前已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2019年4月4日表示,按照方案,預計2019年可減輕養老保險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遊鈞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這一方案是實現2019年中央提出的“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目標的重要措施。在方案中,直接降低社保費率的措施主要有兩項: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和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

  他表示,此次降費,尤其是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將會産生四個方面的積極效果:

  一是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相較之前20%或者19%的費率水準,一次性降低3至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1/5。

  二是受益面廣。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都能從中受益。從地區來看,除了廣東、浙江兩省以外,其他各省份都可將費率降到16%,普惠性更強。

  三是有利於促進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目前,各省份企業繳費比例不統一。此次調整後,全國費率差異將明顯縮小,有利於均衡各地企業繳費負擔,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也有利於未來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四是有利於擴大覆蓋面,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健康發展。費率降低以後,企業參保的門檻降低,不僅可以增強企業活力和發展後勁,也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迴圈。

  “降低社保費率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考慮了當前我國經濟運作、企業生産經營情況、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情況等多種因素,經過認真研究,慎重作出的重大決策。”遊鈞説,方案實施後,既可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又能確保社會保險制度運作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保證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續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