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發佈〈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的公告》的解讀

日期:2018-06-15 00:00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分享:
字號:        

  一、公告的背景

  為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我市稅收營商環境,推進辦稅便利化,切實降低納稅人辦稅成本,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編制了《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以下簡稱《清單》)。為納稅人辦理涉稅事項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務,是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落實國家稅務總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積極舉措,是對廣大納稅人的一項鄭重承諾。

  二、公告的依據

  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 優化稅收環境的若干意見》(稅總發〔2017〕101號),編制《清單》是其中優化納稅服務的措施之一。2018年2月,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發佈〈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8年第12號),要求各省稅務機關在國家稅務總局《清單》的基礎上形成本地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並向社會公告實施。

  三、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的具體內容

  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是指納稅人辦理《清單》範圍內

  事項,在資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納稅人的辦稅事項不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或者提交的資料不完整,不適用“最多跑一次”。《清單》包括報告類、發票類、申報類、備案類、證明類5大類119個事項。

  四、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將分批推出“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將持續推進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各項工作,及時推出便利化辦稅措施,分批公佈新增事項並根據政策和業務變化適時調整《清單》,在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官方網站公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