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國務院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國務院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4-01-09
  6. [發文字號] 國發〔2024〕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4-01-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 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的指導意見

字號:        

國發〔2024〕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是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必然要求,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深入推動政務服務提質增效,在更多領域更大範圍實現“高效辦成一件事”,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從企業和群眾視角出發,把“高效辦成一件事”作為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加強整體設計,推動模式創新,注重改革引領和數字賦能雙輪驅動,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實現辦事方式多元化、辦事流程最優化、辦事材料最簡化、辦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

  2024年,推動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能力整體提升,健全“高效辦成一件事”重點事項清單管理機制和常態化推進機制,實現第一批高頻、面廣、問題多的“一件事”高效辦理。到2027年,基本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務服務體系,實現企業和個人兩個全生命週期重要階段“高效辦成一件事”重點事項落地見效,大幅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獲得感。

  二、全面加強政務服務渠道建設

  (一)推進線下辦事“只進一門”。完善集約高效的線下政務服務體系,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要合理設置綜合服務窗口和專業服務窗口,除特殊情形外,原則上政務服務事項均應納入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辦理,實現統一受理和一站式辦理。有關部門單設的政務服務窗口應整合併入本級政務服務中心,確不具備整合條件的要納入一體化管理,按統一要求提供規範服務。結合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人口分佈情況,統籌推進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站建設。鼓勵在有條件、有需求的銀行網點、郵政網點、園區等設置便民服務點,探索利用整合式自助終端提供“24小時不打烊”服務。國務院部門可根據實際需要設立政務服務大廳,集中提供辦事服務。

  (二)推進線上辦事“一網通辦”。加強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聯通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的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推動更多高頻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實現從網上可辦向好辦易辦轉變。加強省級政務服務平臺網上統一受理端建設,推動辦件資訊實時共用,實現辦事申請“一次提交”、辦理結果“多端獲取”。依託各級政務服務平臺整合聯通各類辦事服務系統,推動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和應用“應接盡接、應上盡上”,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及國家秘密等外,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同級政務服務平臺管理和辦理。

  (三)推進企業和群眾訴求“一線應答”。依託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加強政務服務熱線歸併,根據需要設置重點領域專席,不斷提升12345熱線接辦效率,高效受理政務服務諮詢、投訴、求助、建議和線上辦理指導等訴求。建立健全“接訴即辦”機制,更好發揮熱線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的窗口作用,及時了解問題建議,推動解決服務問題。提高12345與110對接聯動效率,科學合理分流非警務求助。加強12345熱線與政務服務平臺投訴建議體系、“好差評”體系等業務協同,打造便捷、高效、規範、智慧的政務服務“總客服”。

  三、全面深化政務服務模式創新

  (四)推進關聯事項整合辦。從企業和群眾視角出發,將需要多個部門辦理或跨層級辦理,關聯性強、辦理量大、辦理時間相對集中的多個事項整合辦理,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一件事一次辦”、“一類事一站辦”服務。明確每個“一件事”的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及各自職責,強化跨部門政策、業務、系統協同和數據共用。重構跨部門辦理業務流程,優化前後置環節,推動申請表單多表合一、線上一網申請、材料一次提交。強化線上線下聯動,開展並聯審批、聯合評審、聯合驗收等,大幅壓減辦理時長和辦事成本。

  (五)推進容缺事項承諾辦。以政務服務部門清楚告知、企業和群眾誠信守諾為基礎,對風險可控、糾錯成本低且能夠通過事中事後監管有效防範風險的政務服務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容缺辦理”審批服務模式。根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難度、風險可控程度、服務對象信用狀況等,採用申請材料後補或免交、實質審查後置或豁免等方式,簽訂告知承諾書,明確辦理條件,約定責任義務。加強審批、監管、執法等部門協同,建立差異化的告知承諾事後核查和風險防範機制,並逐步推動將承諾和履約資訊共用至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

  (六)推進異地事項跨域辦。聚焦企業跨區域經營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持續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做到就近辦、異地辦。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業務支撐系統,推動數據跨域共用、系統無縫銜接,實現異地事項一站式網上辦理。優化線下代收代辦服務模式,建立收件、辦理兩地窗口協同聯動工作機制,明確代收代辦相關單位責任分工。推動各級政務服務場所按需開設遠端虛擬窗口,運用遠端身份核驗、音視頻交互、螢幕共用等技術,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遠端幫辦服務。支援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等地區探索更多事項跨區域辦理。

  (七)推進政策服務免申辦。全面梳理行政給付、資金補貼扶持、稅收優惠等政策條件和適用規則,強化數據歸集共用、模型演算法和大數據分析支撐,精準匹配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和群眾,推動逐步實現政策“免申即享”。對法律法規明確要求依申請辦理的,為符合條件的企業和群眾自動生成申請表、調用申請材料,並主動精準推送,便利自願申請。優化政務服務平臺企業和個人專屬服務空間,豐富政策庫,實現利企便民政策和服務精準直達。

  四、全面強化政務服務數字賦能

  (八)充分發揮政務服務平臺支撐作用。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打造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總樞紐,強化公共應用支撐體系建設,提升統一的自然人和法人身份認證、跨域電子印章驗簽、辦件調度、用戶管理等支撐能力。國務院部門要加快整合本領域政務服務業務系統,並與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以數據介面等方式對接聯通,推動條塊系統更好融合互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強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省級統籌,推動本地區政務服務平臺事項標準統一、業務協同聯動、服務同質高效,提升省級平臺公共支撐能力和市級平臺應用創新能力,原則上不再單獨建設地市級以下政務服務平臺。

  (九)著力提升政務數據共用實效。完善政務數據共用責任清單機制,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數據共用樞紐,匯總政務數據共用需求,分批納入國務院部門數據共用責任清單和垂直管理資訊系統對接清單,推動國務院部門數據按需向地方回流和直達基層。持續提升政務數據品質,從源頭加強數據治理,圍繞企業和個人兩個全生命週期編制“一企一檔、一人一檔”數據規範,推動實現“一數一源一標準”。深化電子證照數據共用應用,推動電子證照跨地區跨部門互通互認和擴大應用領域,原則上政府部門核發的材料免於提交、能夠通過數據共用核驗的事項免於提交證明材料、能夠提供電子證照的免於提交實體證照。依法依規共用使用政務數據,加強全流程安全管理,加大對涉及商業秘密、個人資訊等數據的保護力度。

  (十)持續加強新技術全流程應用。按照成熟穩定、適度超前的原則,創新開展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推動政務服務由人力服務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推動新技術在辦事服務具體場景中的應用,優化重構申請條件、申報方式、受理模式、審核程式、發證方式、管理架構,完善智慧預填、智慧預審等服務功能。探索應用自然語言大模型等技術,提升線上智慧客服的意圖識別和精準回答能力,優化智慧問答、智慧搜索、智慧導辦等服務,更好引導企業和群眾高效便利辦事。

  五、全面推動政務服務擴面增效

  (十一)增強幫辦代辦能力。健全線上線下幫辦代辦體系,明確人員配置、工作職責、責任邊界、服務內容,提升幫辦代辦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度。提供線上高頻服務事項專業人工幫辦代辦,推行語音喚起、預約、辦理和問答式引導等智慧幫辦服務,解決線上操作、材料上傳、業務辦理等方面問題。優化線下幫辦代辦工作機制,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陪同辦、代理辦、優先辦等服務。在高新區、産業園區等加強項目全流程幫辦代辦,結合實際建立專班服務、專員跟進等機制,及時解決項目推進中的難點問題。

  (十二)豐富公共服務供給。在優化提升公共教育、勞動就業、醫療衛生、養老服務、托育服務、住房保障等領域公共服務的基礎上,推動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熱、網路通信等公用事業領域高頻辦理的服務事項納入政務服務中心、接入政務服務平臺。推動公用事業領域有關單位從企業和群眾視角梳理服務事項、優化辦事流程,推進水電氣熱過戶和不動産登記、水電氣網報裝和投資建設審批等關聯事項跨領域整合辦理。

  (十三)拓展增值服務內容。依託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渠道,打造定制化、套餐式、模組化的涉企服務“一類事”場景,為企業提供精準化、個性化的優質衍生服務。探索統籌行業協會、市場化專業服務機構等涉企服務資源,一站式提供政策推薦、諮詢、解讀、申報等政策服務,公證、合規指導、涉企糾紛調解等法律服務,融資擔保、産業基金對接、上市培育等金融服務,人才認定、住房安居、資金補助等人才服務,科技企業培育、産學研對接等科創服務,外貿資源對接、報關退稅諮詢、匯率避險指導等國際貿易服務。

  六、全面夯實政務服務工作基礎

  (十四)健全政務服務標準體系。加強政務服務標準總體設計,制定完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政務服務中心建設、12345熱線運作等標準規範。健全政務服務事項基礎標準,完善國家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推動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受理條件、服務對象、辦理流程、申請材料、法定辦結時限等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編制整合辦理“一件事”工作指引和辦事指南,完善跨區域辦事業務標準和操作規程。

  (十五)強化政務服務制度供給。發揮法治引領和保障作用,加強國家層面政務服務領域立法研究。及時清理和修訂與政務服務改革不相適應的行政法規、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強化相關業務領域制度保障,破解整合辦、承諾辦、跨域辦、免申辦等創新服務模式的制度障礙。完善數字化應用配套政策,保障電子證照和政務數據高效共用應用、電子檔案單套歸檔等法律效力。

  (十六)健全政務服務工作體系。推進國家、省、市、縣、鄉五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健全一體聯動、高效便捷、權責清晰的工作機制。加強各級政務服務窗口從業人員配備、管理、培訓和考核,出臺激勵獎勵措施,推進綜合服務窗口人員統一配備和職業化發展。創新政務服務人才引進、培養、選拔和評價機制,持續提升幹部隊伍法治思維、服務意識和數字素養,強化政務服務專業化隊伍建設。

  七、保障措施

  (十七)加強組織實施。各地區要強化省級統籌,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合力攻堅,對列入重點事項清單的“一件事”要逐項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改革措施和職責分工,確保取得實效。國務院各部門要強化條塊聯動,加強業務指導和數據共用支撐。國務院辦公廳要加強統籌協調,開展試點示範,組織各地區各部門逐年推出一批“高效辦成一件事”重點事項,推動政務服務持續提質增效。

  (十八)加強宣傳推廣。採取多種形式做好“高效辦成一件事”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充分調動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方面積極性,增強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實。鼓勵各地區從實際出發改革創新、大膽探索,力爭重點領域、重點事項取得更大突破。及時總結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推動“一地創新、多地復用”。

國務院    

2024年1月9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

“高效辦成一件事”2024年度重點事項清單

“高效辦成一件事”2024年度重點事項清單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