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發文機構]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4-03-15
  6. [發文字號] ​副中心管委發〔2024〕1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4-03-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字號:        

副中心管委發〔2024〕10號

各相關單位:

  為加快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按照市、區工作部署,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研究制定了《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4年-2026年),經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2024年第1次全體會審定同意,現將文件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5日     

  (此件公開發佈)


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4年-2026年)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國發〔2021〕15號)和《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特色小鎮規範健康發展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20〕33號)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實《通州區宋莊鎮國土空間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通州區宋莊鎮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部署要求,推進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特製定本行動計劃。

第一章 發展現狀

  一、基本情況

  宋莊藝術創意小鎮位於通州區宋莊鎮,城市副中心創新發展軸的最北端,距北京市中心約25公里,距市級行政辦公區約4公里。宋莊藝術創意小鎮是北京市落實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區域,是承載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主導功能的關鍵板塊,將通過高水準藝術展示、藝術教育、藝術體驗,極大提高對高端人才、知名企業的吸引力,全面提升副中心北部城市價值。

  宋莊藝術創意小鎮以現狀小堡村為基礎,西起東六環路,東至通懷路,南到京榆舊線,北至北堤路,規劃總面積約6.8平方公里。小鎮分為南、中、北三個片區,其中南區以小堡村宅基地為主,形成多元混合的藝術主題村落,現狀建築品質、公共空間環境均需改造提升,部分産業業態亟需升級。中區以工廠大院為主,匯聚眾多藝術創意企業和藝術場館。工廠大院正在逐步騰退,大量已騰退集體産業用地有待開發利用。北區以獨立院落為主,形成藝術工作室、美術館、藝術機構高度聚集的原創藝術群落,建築品質普遍較好,公共空間品質有待提升。

  二、發展基礎

  原創藝術資源高度聚集。歷經多年發展,小堡村已逐漸成長為藝術資源高度集聚、藝術生態獨具特色的“文化矽谷”。目前區域內聚集藝術創作人員7000余人,各類註冊企業達1700余家。小鎮每年組織各類展演交流活動千余場,年接待遊客達50萬人次以上。4屆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和13屆宋莊文化藝術節的成功舉辦使“中國·宋莊”文化品牌聲名遠播。

  土地集約利用初見成效。土地騰退取得實質性進展。小堡文化廣場和小堡南街改造提升2個項目,有效改善了區域環境品質、城市風貌和交通秩序。首開印象街項目創新採用市屬國企首開集團+小堡村集體+鎮級平臺公司的合作開發模式,推動街區功能再造、空間重塑、品質提升,將産業發展融入鄉村振興的細微肌理。

  小鎮空間配套逐步改善。生態資源優質,宋莊鎮森林覆蓋率不斷提高,為小鎮提供了可持續的生態基底。東六環、潞苑北大街、京榆舊線等周邊多條快速道路、主幹路共同形成通順便捷的道路網路。部分道路、街巷路面得到翻新,徐宋路、潞苑北大街等市政燃氣管線完成鋪設,小堡村宅基地基本實現煤改氣。

第二章 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按照“一年強基礎、兩年見亮點、三年上臺階”的總體戰略部署,穩步有序推進宋莊藝術創意小鎮高品質發展。小鎮堅持以原創藝術為核心特色,以藝術創意産業、藝術教育産業、藝術品交易(一級市場)、“藝術+”新消費等藝術生態鏈為原動力,依託生態原野基底,致力於建設“原真藝術小鎮”,構築城市副中心藝術高地、北京市文化輸出窗口。

  二、發展目標

  (一)2026年發展目標

  激活項目建設引擎,推動小鎮經濟穩步發展。按照重點提升、分片實施的原則推進市政配套設施、公共環境整治、重點産業項目等落地實施,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到2026年,小鎮經濟總量實現平穩增長,預計財力保持年均5%左右的增長速度,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5%左右。

  有機更新生活配套,推動小鎮品質煥新提升。有序實施一批公共環境整治提升項目,大幅改善區域風貌,基本實現生態與藝術交相輝映的小鎮景觀。完善小鎮路網體系,逐步落地一批交通幹道,初步建成內外通暢、快慢有序的交通格局。加快市政配套設施建設,系統性提升小鎮運作保障水準,推進建成一批市政基礎設施,支撐區域可持續健康發展。

  厚植原創藝術底蘊,推動小鎮“藝術+”多元融合。引入成熟的策劃、投資、建設、運營主體,“中國·宋莊”藝術創意孵化基地初見雛形。到2026年,推動畫廊、藝術家大師工作室等藝術空間試點開放。策劃舉辦宋莊文化藝術節及高規格精品主題活動。引進或聯合多家主流藝術高校,舉辦畢業季系列藝術展覽、賽事及常態化的文化品牌活動。培育3處藝術網紅街區。

  先行先試創新政策,推動“宋莊模式”初步形成。積極研究創新政策,提高小鎮集體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充分做好論證,審慎穩妥地在小鎮試點集體土地入市交易。扶持各類小微特色文創企業、工作室和文藝創作者發展,健全藝術人才培育、引進機制,分層次分階段在投融資、創業、居住、醫療、子女入學、知識産權服務等方面提供支援。

  (二)2035年發展目標

  到2035年,圍繞“國際水準、中國特色”的原創藝術資源,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創意小鎮。小鎮範圍內藝術創意全産業鏈基本完善,形成鮮明的文化底色、藝術亮色和發展特色。高品質公共環境及基礎設施系統基本建成,“水清岸綠、城鄉交融、田園藝韻”的區域風貌基本成型。資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綜合承載能力全面加強,逐步成長為服務北京、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藝術創意産業高地和當代藝術文化中心。

  三、産業體系和功能佈局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提出:依託大運河文化帶、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宋莊、臺湖等特色地區,大力發展文化創意、主題旅遊、原創藝術、演藝娛樂等産業。圍繞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培育以當代原創藝術為核心的文化創意産業。

  《通州區宋莊鎮國土空間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提出:圍繞“國際水準、中國特色”的原創藝術資源,構建藝術創意産業體系,發展藝術旅遊、文化娛樂、藝術體驗、文創辦公、酒店會展、藝術交易、教育服務等功能。

  《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將張家灣、臺湖、宋莊打造為以創新設計、綜合演藝、原創藝術品設計與交易為支撐的特色小鎮,發揮“旅遊+”和“文化+”功能,進一步聚集産業發展要素、完善産業發展配套、提升産業發展水準。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宋莊藝術小鎮高品質承載空間加快形成。宋莊藝術小鎮突出文化引領,聚焦文化創意産業,打造更具國際影響力的宋莊文化品牌。依託宋莊藝術小鎮發展當代原創藝術品交易,建成中國藝術品交易中心,聚集一批優質藝術品和文創企業。推動工業遺址、老舊廠房等存量空間資源轉型文化創意産業園區,支援發展數字傳媒、動漫遊戲等數字文化産業。

  (一)産業體系

  針對小鎮産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引入專業産業策劃團隊,吸引高水準藝術家和藝術創意人才,全面提升小鎮藝術體驗和藝術氛圍,推動産業集群化、鏈條式發展。構建“1+4”的藝術創意全産業鏈,即以原創藝術家和原創藝術為引領,重點發展藝術創意産業、藝術教育産業、藝術品交易(一級市場)、“藝術+”新消費四大細分産業,全力構築城市副中心藝術高地、北京市文化輸出展示窗口。

  沉澱原創藝術品牌厚度。以原創藝術家和原創藝術為引領,強調原創藝術核心價值,持續放大品牌效應。凝聚多領域多層次藝術人才,夯實原創藝術人才基礎。完善青年藝術家培育和扶持機制,服務原創藝術的新生階層,從創作、創業、生活等多方面給予穩定保障。挖掘小鎮優質資源,加快藝術場館的利用開發,形成“原創藝術看宋莊”的藝術館集群效應。

  創新發展藝術創意産業。深耕原創藝術的內容源頭,賦能視覺藝術、工業設計、動畫影視、珠寶設計等關聯領域,搭建藝術與産業的聯結。構建藝術創意類企業的孵化基地及相關配套服務功能區,創造多元化的藝術創意産品以及本土創意品牌。運用數字藝術賦能實體藝術産業發展,推動更多高創意、高附加值文化産品展現、産業跨界聯動。

  孵化升級藝術教育産業。夯實已有藝術教育産業積累,培育頭部藝術教育機構,形成涵蓋多級市場的全國藝術教育培訓基地,孵育藝術人才留駐和反哺宋莊藝術市場。引入全國一線公辦藝術院校或前沿藝術機構,形成多元互動、産教融合的青年藝術人群社交聚落。開設遊戲娛樂、研學旅行、藝術體驗等多模組內容,成就不同年齡段藝術夢想空間。

  培育藝術品交易一級市場。逐步健全藝術品交易市場,優先面向一線市場和消費群體開展藝術品交易。引導藝術品直播健康發展,創建紮根本地、面向全國的藝術品直播基地。與知名直播平臺合作,組建統一品牌的藝術品、文創産品交易和拍賣平臺。引入、孵化藝術品經紀、藝術品評估與鑒定、拍賣及交易諮詢服務等實體機構,構建藝術品交易服務、價值評估、倉儲物流等多重體系,推動藝術創意産業補鏈強鏈。

  煥發“藝術+”全新消費活力。推動藝術與旅遊、商業、體育等多維度融合,培育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新場景新業態。舉辦精品藝術市集和主題引流活動,輻射帶動周邊商業繁榮與消費活躍。升級現有業態,營造有藝術氣息的商業場景。打造藝術創意網紅街區,形成沿街消費矩陣。鼓勵藝術餐廳、藝術民宿、藝術劇場等多元化業態發展,為小鎮帶來話題、聚攏人氣、提振消費。 

  (二)功能佈局

  優化藝術創意産業集群空間功能佈局。構建“一軸三核心”的總體結構,以徐宋路為主軸,沿線集中佈局開放的藝術場館、教育培訓、休閒體驗等藝術創意核心功能,向兩側延伸藝術全産業鏈項目,在北區打造名家原創藝術展示集聚區,在中區打造青年藝術家活力孵化基地,在南區打造點旺煙火氣的藝術休閒區。結合現狀基礎、産業項目、環境品質特徵,打造親水藝術漫遊區、青年藝術便利店、時尚藝術休閒街三處特色藝術街區,集中展示宋莊藝術創意小鎮最濃厚的藝術氛圍。

  北區打造名家原創藝術展示集聚區。北區保留提升現狀藝術家工作室和藝術場館,對區域基礎設施、配套服務和景觀環境進行升級,激發藝術家打開院門,全面提高北區藝術開放性和展示度,打造名家原創藝術展示集聚區。

  中區打造青年藝術家活力孵化基地。中區以集體土地上市為主要路徑,圍繞原創藝術創作、藝術品交易、藝術培訓、藝術+科技等方向聚集企業和機構,結合保留美術館群的産業基礎,集中建設、快速形成區域聚集效應,建設青年藝術家活力孵化基地。

  南區打造點旺煙火氣的藝術休閒區。推進存量宅基地的盤活利用,統籌提升宅基地、小堡文化廣場業態內容和商業休閒服務品質,加快推進在途項目建設,打造副中心北部富有煙火氣的藝術休閒體驗區。

第三章  重點任務

  一、提升藝術小鎮空間品質

  (一)公共空間匯聚藝術濃度,全面提升小鎮藝術氛圍

  以線串點、以點帶面,構建藝術氛圍濃厚的高品質小鎮環境。結合現狀知名藝術機構、工作室和規劃藝術産業項目佈局,依託公共空間逐步改善小鎮環境品質,鼓勵藝術家參與公共環境設計、公共藝術設計,形成藝術特色全覆蓋的開放空間網路。以“針灸式”點狀公共空間改造提升為先導,優先利用現狀閒置土地,推進城市副中心住房項目周邊公園和其他重要節點環境整治,加快小微綠地建設。逐步推進徐宋路等主要道路周邊景觀提升,營造優美的門戶景觀。依託中區藝術綠野,向南北兩側延伸公共環境改造提升,全面實現“原真藝術小鎮”的生態基底。

  1.“點”上突破,“針灸式”藝術空間改造提升先行。

  用好用足政府專項資金,引領帶動社會資本,快速打造一批點狀藝術空間。落實城市副中心控規要求,結合城市副中心住房項目新建城市公園,提升周邊環境品質。推進小堡南街、藝術市集及周邊街巷整治提升,延續宋莊藝術特質與溫度。結合藝術工作室、藝術館、博物館、宅基地盤活利用,逐步改善整體街巷環境。提升騰退空間使用效率,近期實施小微綠地公園,後續結合項目選址,按規劃落實集體産業用地功能。

  2.“線”上跟進,藝術空間骨架脈絡逐步構建。

  推動小鎮藝術空間遊覽動線建設,選取宋莊美術館、上上美術館、小堡環島等重要節點,沿周邊道路打造藝術街區、藝術探訪路,帶動藝術機構、工作室及公共空間同步改造提升。向北延伸銜接北塘、雙翼街、雙塘街,帶動北區藝術公共空間及公園綠地建設。圍繞徐宋路等主要道路開展沿線改造提升,重點提升“中國宋莊”門戶地標形象,改善道路兩側現狀建築界面,通過門戶景觀提升、立面改造、藝術塗鴉、加強夜景照明設計品質等方式,打造繼承傳統風貌、藝術特色突出的沿街景觀,彰顯區域藝術創意活力。

  3.“面”上延伸,打造代表性藝術生態節點。

  依託副中心郊野遊憩環打造宋莊藝術綠野,結合現狀地上物騰退情況,在主要道路交叉口處啟動公園示範區,集中展示小鎮藝術形態和文化內涵。爭取市級專項資金,差異化分期啟動實施,以雕塑、壁畫、裝置、新媒體、環境藝術等多元藝術形式,引進流動性的、互動性的藝術展示,重新連結自然與人文、藝術與空間,推動全民美學教育,形成副中心遊憩環上的重要藝術生態節點。

  (二)加強市政基礎設施保障,建立便捷高效道路體系

  4.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的市政基礎設施系統。

  優先保障能源供應、水處理等市政設施。加快變電站項目建設進度,同步啟動周邊配套電力管網工程實施,保障重點項目及周邊用電需求。實施城市副中心住房項目周邊點狀氣源建設,完善區域燃氣輸配系統。加快綜合資源利用中心項目,統籌調度項目周邊道路與市政管網配套建設。推進再生水廠項目,同步啟動周邊配套再生水、污水、雨水等管網工程實施。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與運營需求,實現小鎮市政管線網路覆蓋。明確小鎮境內110KV變電站建設時序,服務周邊地區遠期用電需求。儘快確定小鎮境內航油管線遷改實施主體,助推區域連片集中發展。

  5.構建外通內暢、支撐有力的道路交通體系。

  加強小鎮內外交通銜接,推進徐宋路(北段)等主要通道建設。解決市政設施配網需求,推動再生水廠、變電站項目周邊道路建設。提升內部道路通行能力,完善小鎮幹路網體系。以新建項目為契機,逐步完善支路網體系,成熟一片實施一片。遠期結合副中心北部電力保障線入地工程,按規劃實施小鎮南區主要道路建設。合理佈局交通配套設施,著力解決小鎮現狀停車難題,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利用現狀空地實施中區、北區公共停車場地。

  二、創新集體土地統籌利用

  (一)試點式更新,探索宅基地統籌改造運營

  6.探索宅基地統籌盤活利用。

  按照鎮、村統籌的原則,以小堡村為邊界,積極研究宅基地盤活利用。適時開展宅基地統籌運營,探索鎮政府強化管理、村集體主導實施、市場化主體專業運營的自治模式。完善宅基地盤活利用收益分配機制,保障不同主體間經濟收益合理分配。做好産業全生命週期管理,防止出現業態落後、無序經營。

  (二)規範化利舊,盤活管理存量藝術空間

  7.規範管理藝術場館、工作室。

  強化現有藝術場館資源配置,引導步入規範化管理,提升國際水準展陳承辦能力和藝術開放水準。立足規劃引領,科學區分不同類型存量藝術空間,支援、引導符合條件的公共公益類藝術機構改造升級,承擔公共文化服務職能,實現社會價值。

  (三)多元化探索,研究集體産業用地開發運營模式

  8.落實集體産業用地統籌利用相關要求,有序導入藝術創意産業入駐。

  探索過渡期統籌運營模式,提高集體産業用地使用效率,為藝術家提供暫留空間。落實集體産業用地統籌利用要求,實現集體産業用地依法合規和集約利用。挖掘多元融資渠道,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合作建設運營。審慎穩妥推動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加快副中心首批試點入市項目前期工作進度。

  三、創造藝術新消費融合體驗

  9.小堡南街有機更新“蓬勃生長”。

  推動小堡南街街區環境綜合整治、街區功能優化,強化宅基地建築風貌、業態整體統籌管控,改善人居環境、激發街區活力。引進專業運營公司統籌管理小堡南街街區,街區兩側建築根據業態形成局部外擺空間,公共區域植入大師之作、藝術IP,以藝術工作室和餐飲為主,打造集民宿、藝術餐吧、咖啡廳、酒吧、文創店、便利店、書店等於一體的藝術街區。未來逐步融入數字藝術産業、打造數字藝術場景,結合燈光投影、裝置藝術等共同構建數字化場景。

  10.小堡文化廣場運營提升“煥活商圈”。

  提高小堡文化廣場運營水準,導入豐富的室內外藝術活動,帶動徐宋路南段兩側業態提升,設置豐富活躍的藝術商業街區體驗場景。利用好外部廣場空間和現存空置建築空間,開展品質市集、體驗商業、音樂劇場、街頭藝術等,將廣場、開敞街區、建築店舖巧妙連接,通過運營服務激發區域商業活力和空間魅力。

  11.首開印象街藝術消費“刷新印象”。

  邀請藝術大師、專家定期舉辦藝術沙龍,植入藝術家食堂與創意手工巧克力店、精品超市、藝術書店等配套業態,集合藝術商街、藝術家工作室、蜂糖美術館、醍醐音樂會堂、國際畫材中心、藝術酒店等功能,打造集藝術創作、創意辦公、展演、交易、交流、精品酒店、配套商業于一體的藝術文化商業街區。

  12.中國藝術品交易中心業態融合“串珠成鏈”。

  加快中國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以“花園式獨棟+企業總部集群+街區商業”的模式,打造小而精、差異化、重體驗式的街區商業和個性化、定制化企業辦公空間,實現各業態之間相互賦能,互為增益。重點聚集藝術創意全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延伸教育、廣告、設計、金融等環節,帶動藝術品向完整産業鏈的升級。

  四、打造藝術創意産業發展高地

  引入強有力的投資、建設、運營主體,通過“頂層設計+産業導入+專業運營+流量傳播”,營造藝術生態氛圍,完善藝術創意産業鏈條,打造藝術家的造夢空間,全週期伴隨青年藝術家和藝術創意從業者成長路徑,建設青年藝術家活力孵化基地。

  (一)沉澱原創藝術品牌厚度

  13.生成藝術歷史,建設國際型、多元化的綜合藝術展館。

  引入國家級藝術博物館,打造匯集展示、會展、研發、教育等功能的國際型綜合藝術展館。構建區域地標性建築,展現宋莊原創藝術精神內涵和城市氣質,承載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和價值共識。面向國內外定期舉辦展會,填補區域國際級別藝術展陳空間空白。開辦多元化藝術普及教育,培育公眾審美能力和藝術素養。

  14.內化東方之美,構築有傳承、有記憶的城市藝術綜合體。

  引入知名藝術研究機構及大師團隊,建設涵蓋高品質美術館、酒店、文化創新孵化園區等內容的城市藝術綜合體。導入一流展陳設施和高端文化元素,傳承中國工筆畫傳統美學,開展美育創新與實踐,助力區域藝術資源提升和整合。拓展服務功能,補充藝術餐飲、藝術商品、文化體驗等多元業態,培育藝術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15.涵養藝術生態,打造共用式、培育型的青年創作社區。

  為青年人才提供獨立創作單元,配套藝術品商店、藝術沙龍、商業休閒等共用資源和社交平臺,形成集創作、展示、交流、孵化等功能于一體的新型藝術社區。同步出臺管理、選拔、退出機制,推行動態管理和晉級制度,培養扶持青年優秀藝術家專注藝術創作,促進本地藝術事業繁榮發展。

  16.連結藝術生活,構建聚人氣、穩平衡的品質居住空間。

  服務小鎮周邊職住平衡,為不同人群提供生活便捷、服務優質、文化引領的優質社區。建設多層次、開放的藝術化公共環境,植入以藝術展示和交流為主題的配套商業、公共服務設施,實現居住生活與藝術美學融合。全面提高藝術創意小鎮生活服務水準,結合周邊藝術創意産業項目,促進小鎮全年、全時的活力匯聚。

  (二)創新發展藝術創意産業

  17.科技賦能藝術,打造高能級、新應用的孵化平臺。

  借助高等院校研發資源,開發文博領域GPT模型,運用於博物館策展、講解導覽、藏品管理、文創開發等多元場景。孵育智慧文博應用産品企業,打造文博類科技創新中心,助推更多數字可感的文博産品。引入頂級文博品牌,豐富宋莊藝術館群落,提升文化藝術服務供給能力和品質。

  18.探索前沿領域,開展跨專業、複合型的學科研究。

  統籌高校産學研資源,引入多門類藝術融合研究機構,重點開展藝術作品轉化、藝術+科技融合的跨專業交叉學科研究。打造智慧場景領域領先的、具備創新能力的原創設計平臺,通過場景化的處理,把美術作品轉化為多媒體呈現、多元化産品開發,推動藝術設計、AI技術和數字經濟之間的融合協同。

  (三)孵化升級藝術教育産業

  19.升級優勢産業,創設強運維、精管理的藝術培訓園區。

  深入調研本地藝術培訓市場,以學術專業化、內容市場化、服務集約化原則建設培訓産業園區,引導優質存量資源騰換集聚。同步引入表演、影視、音樂、非遺等頭部培訓機構和演出代理、藝人經紀、創業輔導等專業配套項目,建立聯合孵化平臺、共用創作空間、實驗劇場影棚等創新場景。探索新型産業組織模式,以集中運維、專業輔助、行業自治、運管融合等形式,實現産業需求與運營管理深度結合。

  20.深耕校企合作,構建集聚性、融合型的藝術聚落。

  聯合國內頂級藝術院校,籌組院校創作聯盟,打造集藝術創作、産業孵育、人才培養功能的專業園區。集中展示教學成果、學術形象的同時,落地藝術研修、作品孵化、進階培訓等項目,形成校校之間、校地之間的學術合作、實踐交流。以大師駐場工作室發起和主導,聯合高校師資資源,輔以專門選題、專家指導、專項資金支撐,服務不同層次藝術創作主體,構建從藝術殿堂到藝術家群體的産業生態與社交聚落。集合音樂學術力量、推動優質教育資源整合、策劃國際音樂賽事,打造國際型音樂藝術中心。

  (四)培育藝術品交易一級市場

  21.聚焦品質銷售,建設多門類、多渠道的藝術購物中心。

  引入國內頂級拍賣機構,建立多層次、多門類的藝術品交易平臺,活躍區域藝術創作。以交易平臺為基礎建立藏品陳列館,同步完善藝術演播、藝術倉儲、藝術品評估、藝術品公證,構建完整的藝術品交易配套服務鏈。聯動商業運營頭部企業,打造輕奢品牌時尚街區,輔以國際休閒名品銷售,建設藝術界的“微奧萊”。引入設計師風格酒店、品牌餐飲,運用藝術思維打造高端商業空間。

  22.加速藝術“變現”,培育接地氣、互動式的藝術品交易服務平臺。

  聯合頭部直播平臺,搭建多元銷售渠道,創辦線上線下一體、服務宋莊藝術産出的藝術品交易平臺。補齊藝術創意産業關鍵環節,推動本地藝術品一級市場交易及藝術IP轉化商品交易,打造親民大眾、交流互動的藝術品綜合賣場。與知名直播機構合作,形成多平臺、全類目、全時段的線上拍賣矩陣,同步強化藝術品直播行業管理。設置藝術商品特色商鋪,打造消費氛圍濃郁的場景式售賣空間,助推藝術商品進入市民生活。

  (五)煥發“藝術+”全新消費活力

  23.藝術衍生場景,開啟沉浸式、重體驗的藝術創展功能區。

  結合在地文博、創作和培訓主體需求,策劃藝術論壇、創作沙龍、作品巡展、學術交流等活動,展現藝術實踐與探索的成果,提供藝術碰撞、交鋒的平臺。利用戶外活動場地策劃不同場次精品主題活動,形成開敞靈活、內外呼應的空間格局。聚焦藝術零售、作品展售、原創展演主題,涵蓋休閒露營、創意商街、露天市場等多元業態,搭建具有策展能力的藝術零售平臺。

  24.體育跨界融合,構建主題化、一站式的城市運動休閒中心。

  打造具有“運動流量”和“健身體驗”的高標準運動休閒場景,建設集賽事舉辦、運動培訓、時尚文創、商業配套、親子休閒于一體的運動休閒中心。以開放式空間為形態,通過可社交的球場、有記憶的建築、全齡化的業態,建構全新主題化體育商業綜合體,為周邊人群提供健康運動、綠色自然、情感社交等多元生活方式拓展。

  五、彰顯“中國·宋莊”品牌魅力

  (一)多元要素集聚,打造藝術交流平臺

  25.加速藝術要素集聚,打造具有引導力、傳播力、影響力的活動交流平臺。

  策劃組織貫穿全年、差異定位的藝術主題活動,形成具有宋莊特色的藝術活動生態。引進專業策展團隊,聚合藝術院校資源,共同打造高規格精品主題活動,快速聚集小鎮人氣與話題。推出高端自創零售品牌,構建藝術産業引領的消費生態鏈。做精做深宋莊文化藝術節,突出全民性、沉浸式、煙火氣,為市民遊客提供近距離觀賞、體驗藝術的“文化大餐”。

  (二)基層黨建引領,構建藝術家社群平臺

  26.搭建凝聚價值觀、營造生活方式、創造更多連結的藝術家社群平臺。

  發揮小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吸引更多藝術家落地紮根。依託已有的社會組織,搭建藝術院校、藝術家、藝術機構與藝術企業組成的宋莊藝術家社群、原創藝術聯盟,提出建議訴求、制定行業公約、規範藝術市場、加強産權保護,維護藝術家權益。以藝術為脈絡串聯院校和本地創作者,激發藝術家們引領審美、輸出藝術、創造價值,營造美好生活方式。

  (三)藝術大師領航,構築中國原創藝術平臺

  27.以高端創作藝術家工作室群落為基礎,強化藝術公眾傳播,充分釋放原創藝術魅力。

  發揮南湖北塘、小堡南區藝術家集群能動性,圍繞書畫、國學、雕刻、建築、工藝等藝術方向,激發藝術家的創造力,植入藝術元素。升級南北塘、徐宋路至通懷路區域公共空間,設立大師工作室公眾開放日,帶動藝術家們開放場館、打開院門。組織“大師繪”活動,徵集以宋莊藝術創意小鎮為主題的大師作品,提升區域藝術話語權和文化影響力。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以宋莊藝術創意小鎮工作專班為抓手,統籌推動橫向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各盡其職、條塊協作、合作密切的工作機制。提升鎮村等基層治理部門精細化服務管理水準,發揮藝術家群體共治動力,建立開放多元、廣泛參與的暢通渠道。強化重點項目跟進調度,實現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

  二、深化機制創新

  圍繞集體土地利用、産業發展和人才幫扶等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積極爭取國家、市、區相關配套政策支援,以政策驅動小鎮打開發展新局面。強化政府投資帶動力,積極利用市級專項資金支援重點區域、公共空間環境等改造升級。支援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合作,引入具有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擔當的企業,帶頭參與藝術創意小鎮開發建設,形成有效資金保障。

  三、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一企一策”企業服務機制,做好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的服務保障工作。研究制定藝術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加大對藝術創意企業、創作團體、藝術家和重大藝術活動支援力度。積極引入專業化招商運營團隊,統籌運營藝術小鎮,吸引一批發展前景好、創新型的藝術團體、文化創意企業、藝術服務平臺入駐。承接藝術創意成果在宋莊鎮落地轉化,培育文化創意、視覺藝術、文化和科技、體驗、旅遊融合的新産業、新業態。

  四、加強品牌塑造

  堅持品牌塑造和輿論引導並重,進一步擴大“中國·宋莊”品牌影響力。深挖小鎮IP資源、精品活動,繼續做強做優宋莊文化藝術節,培育提升自有活動品牌,塑造具有宋莊風韻、國際影響的標誌性文化活動品牌。線上線下同時發力,聚焦本地藝術領域動態熱點和藝術家關切開展宣傳推介,有效利用全媒體平臺構建多元立體的發聲格局,以多種傳播手段觸達全域人群,吸引社會各界關注小鎮、建設小鎮。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