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3-16
  6. [發文字號] 京建發〔2023〕9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3-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開展2023年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的通知

字號:        

京建發〔2023〕93號

各區住房城鄉(市)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建設局,各集團、總公司,各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深化年行動實施方案》(京安發〔2023〕2號)要求,進一步加強我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參建各方嚴格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切實將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打造成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定於即日起組織開展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檢查範圍和方式

  各集團、總公司,各有關單位對本企業施工的本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各區住房建設主管部門對本轄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開展全覆蓋檢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對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開展專項抽查。

  二、檢查時間安排

  即日起至2023年11月30日。

  三、檢查主要內容

  請各有關單位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落實建設單位工程品質安全首要責任的通知》(京建發〔2021〕253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工程品質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242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271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關於優化和完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招投標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225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加強建設工程“四新”安全品質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247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加強工程品質影像追溯管理的通知》(京建發〔2021〕29號)和《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等五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組織管理的意見》(京建發〔2022〕67號)等文件的具體要求,開展本次檢查工作,檢查重點內容如下:

  (一)建設組織管理方面檢查內容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建立老舊小區改造臨時黨支部,建立健全與群眾共商共治共建工作機制等情況。二是落實責任規劃師制度,協助街道辦事處指導設計單位做好調研摸底、民意調查、技術諮詢、成果公示、方案論證和規劃評估等情況。三是強化施工組織管理,施工現場設立“責任主體公示牌”和“主要材料公示牌”,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情況。

  (二)工程品質方面重點檢查內容

  一是工程項目參建各方品質保證體系、管理制度建立情況,各參建單位項目管理機構人員配備及資格情況,項目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到崗履職情況。二是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專項方案審批、施工技術交底、樣板引路等制度落實情況。三是屋面、外墻、建築外窗、上下水管道、空調及防排煙系統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品質情況。四是屋頂、窗戶、墻面的防水施工管控和相關預案落實情況。五是施工現場電力、燃氣、供排水管線、電線電話線網線等鋪設情況。六是現場工程品質影像追溯管理情況。保溫、防水等隱蔽工程、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施工驗收等重要工程資料簽署以及隱蔽工程可追溯情況。七是參建主體落實建築材料、鋼筋品質、預製混凝土構件進場驗收、現場使用等環節主體責任情況及落實預拌混凝土生産品質駐場監理制度情況。八是工程“四新”安全品質管理情況。九是建設單位工程品質首要責任落實情況。十是監理單位按照法律法規、工程建設標準和施工圖設計文件對施工品質履行監理職責的情況。

  (三)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綠色施工方面重點檢查內容

  一是參建單位項目部安全管理機構設置及安全管理人員配備情況。二是監理規劃與監理實施細則的編審情況。三是現場施工圍擋的美觀性、嚴密性、牢固性。四是《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規定》(住房城鄉建設部令第37號)、《北京市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實施細則》貫徹執行情況,包括“危大工程”專項方案的編審、論證、驗收與執行情況。五是施工現場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高處作業臨邊的安全防護情況,施工現場防護欄杆、安全防護棚、安全平網、安全立網的設置情況。六是現場動火審批制度,消防應急預案,告知居民消防安全注意事項情況,以及現場消防通道及應急通道管理、居民安全防護工作情況。七是及時清掃清理施工垃圾、樓道裏的灰渣塵土清理情況,樓外空間的建築垃圾要堆放好至少每月清理一次,暫時無法全部清運的要採取覆蓋和灑水降塵。改造完成後,應做好垃圾清理和臨時設施的拆除工作,對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清掃,消除施工作業對居民生活環境的影響。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認識,加強組織。老舊小區改造是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工作,同時也是實施“雙迴圈”戰略重要抓手。各參建單位要以高度的責任心迅速組織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排查工作,結合檢查表進行逐項梳理,確保各項品質安全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二)注重實效,嚴格執法。市區兩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應嚴格按照要求開展檢查工作,並根據實際檢查情況填寫檢查用表(見附件2-7),對檢查發現的各類隱患問題要督促相關責任單位及時整改,對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從嚴查處。

  (三)認真總結,及時反饋。請各區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于2023年12月5日16時前,將此次檢查的數據按照《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施工安全品質專項檢查情況匯總表》(附件1)的格式匯總後,連同工作總結(檢查發現的主要問題、整改情況),以電子版形式報送市監督總站,電子郵件發至aqjdgls@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情況匯總表

  2.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檢查表(建設位)

  3.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檢查表(監理單位)

  4.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檢查表(施工單位)

  5.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安全檢查表(建設單位)

  6.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安全檢查表(監理單位)

  7.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安全檢查表(施工單位)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23年3月16日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