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經濟、交通/公路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4. [實施日期] 2023-03-01
  5. [成文日期] 2023-03-16
  6. [發文字號] 京商流通〔2023〕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3-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商務局等7部門印發《北京市關於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商流通字〔2023〕5號

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市政府關於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的部署要求,進一步促進本市汽車消費增長,優化本市汽車結構,鼓勵本市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市商務局、市財政局等7部門聯合製定了《北京市關於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現予以印發,請認真執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2023年3月16日  


《北京市關於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

  為貫徹落實市政府關於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的部署要求,進一步促進本市汽車消費增長,優化本市汽車結構,鼓勵本市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特製定本方案。

  本方案所稱乘用車是指在本市登記註冊1年以上的燃料種類為汽油、柴油、燃氣、混合動力以及純電驅動的小型、微型客車;新能源小客車是指純電驅動小型、微型載客汽車(含增程式)。

  一、補貼對象及標準

  (一)補貼對象為同時滿足以下條件的消費者

  1.自然人車主。

  2.2023年3月1日0時至2023年8月31日24時期間,報廢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新購新能源小客車,開具本市《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並在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上牌手續。

  3.報廢或轉出本市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車輛檔案登出或轉出時間為準,購買新能源小客車時間以《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開具時間為準,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上牌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新車註冊登記時間為準。

  (二)補貼標準及補貼方式

  補貼標準按照轉出本市或報廢的乘用車類型(新能源小客車和其他乘用車)和使用年限劃分。補貼資金以轉賬方式發放到符合補貼條件的對象銀行賬戶上。

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補貼標準(單位:元/車)

  二、辦理時限

  補貼適用時間:2023年3月1日0時至2023年8月31日24時期間。

  符合補貼條件的對象,于2023年4月1日0時至2023年9月30日24時期間,通過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進入申報系統,清晰、完整、準確填報相關資訊和提交申報補貼材料。若逾期未申報、申報材料不齊全、申報材料不清晰的,均不予受理。

  車主申請政府補貼的截止時間為2023年9月30日24時,如確需更改車輛資訊、銀行賬號資訊的,辦理政府補貼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10月31日24時,逾期將不予補貼。

  三、申報材料

  (一)上傳車主身份證正反面照片;

  (二)上傳新購新能源小客車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照片;

  (三)上傳新購新能源小客車行駛證照片;

  (四)上傳報廢或轉出本市乘用車行駛證照片,確實無法上傳行駛證照片的,需要填報車輛號牌號碼和車架號;

  (五)上傳車主的有效銀行卡賬號面照片。

  四、具體流程

  (一)由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提供相關服務

  政府委託第三方機構搭建交易辦理平臺,設立網路資訊管理系統。根據授權,由第三方機構審核乘用車報廢或轉出資訊,以及新能源小客車銷售及註冊登記資訊,通過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為符合條件的車主辦理政府補貼相關手續。

  (二)補貼申請流程

  1.車主報廢或轉出本市乘用車並完成新能源小客車購置手續。

  2.車主通過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網站、手機APP、微信小程式)填報相關資訊和上傳相關材料照片。

  3.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對申請材料進行審核,政府部門監督審核。

  4.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完成復審後,按規定撥付政府補貼資金。

  五、職責分工

  成立我市汽車更新換代工作市級專班,各責任單位安排一名副處長以上專班成員,專班辦公室設在市商務局,負責部署推動和統籌協調全市汽車更新換代專項工作。各成員單位的具體職責是:

  市商務局負責舊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補貼發放的組織協調工作,全程監督管理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工作,做好汽車消費數據統計分析。按照預算管理相關規定,做好汽車消費補貼資金的預算申報、執行工作。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推進本市乘用車生産企業積極參與置換新能源車工作,統籌推動本市新能源車産業發展;判定申請補貼非純電動車輛增程式屬性。

  市財政局負責補貼資金籌措。

  市生態環境局負責按照專班提供的公安部門數據統計口徑,分析全市存量車淘汰置換新能源車數據,評估促進機動車污染物減排環境效益。

  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依照法定職責查處新車及二手機動車交易違法行為。

  北京市稅務局負責監督審核本市汽車銷售企業新能源小客車銷售發票資訊,核實新能源小客車開票價格和日期。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乘用車報廢、轉出和新能源小客車註冊登記等與補貼相關資訊的核實與查詢,統計報廢和轉出及更新相關數據,監督補貼車輛審核情況。

  各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協助市級部門落實乘用車報廢更新、新能源汽車銷售等相關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相關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監督指導政策穩定運作。

  (二)各區政府要組織推動本行政區域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宣傳動員車主及時淘汰乘用車。

  (三)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要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原則,不斷優化交易辦理平臺工作程式,及時總結經驗,提高服務品質。

  (四)利用各類媒體,廣泛開展宣傳,讓社會充分了解方案內容。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