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5-05
  6. [發文字號] 豐國資發〔2022〕1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1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4部門關於轉發《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7部門關於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有關事項的通知》的通知

字號:        

豐國資發〔2022〕10號

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管企業:

  為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發改財金〔2022〕271號)等有關要求,現將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7部門聯合製定下發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7部門關於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有關事項的通知》(京國資發〔2022〕5號)轉發給你們,請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結合我區實際,現就做好我區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以下簡稱小微企業)房屋租金減免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工作站位

  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管企業要深刻認識服務業恢復發展對吸納就業和保住市場主體的關鍵作用,把服務業小微企業房屋租金減免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讓小微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幫助其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二、明確責任分工

  國有房屋出租單位是落實租金減免工作的實施主體。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和各區管企業負責組織所管理國有單位開展租金減免工作。區國資委牽頭負責全區房租減免統籌協調工作,並督促指導其所監管企業房租減免工作及相關報表統計、匯總、分析工作;區財政局歸口督促指導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及其所辦企業房租減免工作及相關報表統計、匯總、分析工作;中關村豐臺園管委負責督促指導其所屬事業單位及所屬企業的房租減免工作及相關報表統計、匯總、分析工作;區房管中心負責指導督促其所屬事業單位及所屬企業的房租減免工作及相關報表統計、匯總、分析工作;區統計局負責指導小微企業的認定工作。

  三、建立工作機制

  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管企業應當儘快摸清所管理國有單位的房屋租賃情況,建立工作臺賬,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責任部門和工作流程,強化監督檢查,優化減免程式,主動向承租方公開聯繫方式、工作流程和申報材料要求等資訊,認真做好政策解答,減免任務較重的部門可專門設立辦事窗口,提高減免效率。區國資委、區發改委、區財政局、中關村豐臺園管委、區房管中心將定期召開房租減免工作聯席會議,研究解決房租減免過程出現的有關問題。

  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涉及小微企業租金減免工作的房屋出租單位或企業分別向區國資委、區財政局、中關村豐臺園管委、區房管中心報送《豐台區國有房屋租金減免工作聯絡表》(見附件2),並於每月26日前,按照房租減免歸口管理關係,分別向區國資委、區財政局、中關村豐臺園管委、區房管中心報送《豐台區國有房屋租金減免統計表》(出租單位房租減免臺賬)(見附件3),經上述各部門匯總後,于每月28日前報送區國資委。

  四、統一減免政策

  由於我區被列為中高風險所在區,我區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標準為減免2022年6個月租金。承租方2022年內實際租期不滿一年的,根據實際租期按比例享受減免(計算方法:2022年內實際租賃天數/365天*所承租房屋整體日租金額(元)*183天)。租賃合同已涉及免租期等特殊情形的,由租賃雙方協商約定。執行中涉及其他租金減免政策問題,應逐級上報請示,確保租金減免政策的一致性。

  五、依法合規操作

  各單位在租金減免工作中應當堅決防範違法違紀違規操作,嚴防利益輸送、濫用職權、以權謀私、暗箱操作等行為。區國資委、區財政局、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管委、區房管中心將對歸口單位適時開展專項督導檢查。

  六、做好接訴即辦等工作

  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管企業、各國有房屋出租單位要熱情、耐心地做好租金減免政策諮詢解答工作。涉及租金減免的接訴即辦件根據房屋出租單位的管理關係由區屬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管企業承辦。區國資委、區財政局、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管委、區房管中心等歸口管理部門要主動與區城指中心進行工作對接,協助做好接訴即辦派單工作,提高派單的直達性、精準性,提升群眾的滿意度。

  七、工作時間安排

  (一)5月10日前,各國有房屋出租單位要完成房屋租金減免相關政策、申請流程、申請材料要求、聯繫方式等告知工作,建立房屋租金減免工作臺賬,並報所屬機關事業單位、區管企業備案。

  (二)5月31日前,各國有房屋出租單位要基本完成減免申請受理工作和無爭議申請的減免工作。

  (三)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租金減免工作,並按照“一戶一檔的要求”做好相關材料的歸檔工作。

  附件:

  1.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7部門《關於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有關事項的通知》(京國資發〔2022〕5號)

  2.豐台區國有房屋租金減免工作聯絡表(略)

  3.豐台區國有房屋租金減免統計表(出租單位房租減免臺賬)(略)

豐台區人民政府國資委辦公室    

2022年5月5日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