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人事工作
  2. [發文機構]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1-06
  6. [發文字號] 中科園發〔2021〕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1-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15期(總第699期)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建設的意見》的通知

字號:        

中科園發〔2021〕1號

各有關單位: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建設的意見》已經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0年第11次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現予以印發,請認真遵照執行。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2021年1月6日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建設的意見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人才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入實施《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中示區組發〔2018〕4號),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進一步加強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以下簡稱海創園)建設,不斷提升服務海外人才和海外人才創業企業(以下簡稱海創企業)的能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中關村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人才保障,制定本意見。

  一、完善海創園工作體系

  1.明確功能定位。海創園的主要功能是吸引和扶持海外人才歸國或來華創業,培育具有創新能力與國際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企業家,促進高新技術發展和科技成果産業化。海外人才包括海外歸國人才和外籍人才。納入中關村支援體系的海創園原則上應是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或中關村創新型孵化器、硬科技孵化器等。

  2.規範評價管理。中關村管委會負責組織開展海創園申報工作,把一批載體建設好、孵化能力強,分園支援重視,吸引和服務海外人才富有成效的孵化機構納入到中關村海創園工作體系。支援中關村留學人員創業園協會發揮作用,加強對海創園的業務指導,建立完善的指標體系,不斷規範海創園的評價工作。

  二、提升海創園服務能力

  3.拓展引才渠道。支援海創園聚焦主導産業方向、完善海外人才聯繫網路,依託高校海外校友會、企業跨國總部或海外分支機構、海外友好地區等各類海外資源,充分發揮海創園海外人才集聚、國際資源豐富的優勢,與海外人才建立常態化聯繫。支援有條件的海創園在海外設立孵化基地等分支機構,建立海外人才創業項目(以下簡稱海創項目)聯繫服務機制。對吸引海外人才3年內從海外到示範區創業的海創園給予資金支援。

  4.創新工作方式。支援海創園組織開展國際創業賽事、海創項目路演、海外人才論壇等創新創業交流活動,不斷完善一站式公共服務,建立海創項目吸引培育的市場化服務機制。支援海創園探索海創項目“預孵化”服務方式,充分發揮信息化手段,組織海創項目線上對接,為項目落地提前對接空間、資金、團隊等市場化創新要素,積極承接優秀海創項目落地園區。支援有條件的海創園建設專業服務平臺,為海外人才到示範區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提供硬條件。支援海創園聯合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等對海外人才創業提供風險排查服務。

  5.完善服務體系。支援海創園設立海外人才創業服務代辦站,建立全流程服務體系,以專職服務團隊與市場化服務機構相結合的方式,為海外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具體需求提供代辦陪辦服務。完善海創企業常態化聯繫機制,對近3年從海外到示範區創業的海外人才配備“服務管家”、贈送人才“服務包”,及時解決海創項目落地發展的實際困難。

  6.優化資訊發佈。完善海外人才到示範區創業的資訊發佈平臺,繪製中關村海創園分佈地圖,整合各海創園産業方向、入園標準、優惠政策以及特色服務等資訊,為不同國別、不同産業、不同政策需求的海創項目落地提供便利條件。 

  三、支援海創企業落地發展

  7.強化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支援海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對符合條件的科技型小微企業進行研發經費補助,對前沿技術企業開展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等給予資金支援。支援尚在海外的創新團隊申請顛覆性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資金,對符合條件的落地項目給予最長連續3年資金支援。在海創園舉辦中關村“火花”活動專場,促進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技術經理人等交流對接,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建立示範區科技服務平臺服務海創企業的工作機制,提供知識産權、標準、技術轉移、檢測認證方面的優質服務。對符合條件的海創企業申請國外發明專利、參與國際標準及中關村標準制定等給予資金支援。

  8.支援産品示範應用。鼓勵海創園在園區建設等工作中為海創企業及其新技術新産品提供應用示範場景和展覽展示空間,支援海創企業面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城市副中心等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技術需求開展重大前沿技術示範應用,對符合條件的首創産品給予保險費補貼。

  9.融入示範區産業生態鏈。將海創企業納入中關村産業聯盟“護航行動”,經中關村留學人員創業園協會和中關村産業技術聯盟聯合會推薦,3年內從海外到示範區創業的海創企業可以觀察會員身份加入相關産業聯盟,快速融入示範區産業生態鏈。積極組織海創企業參與中關村“千帆計劃”,加快實現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四、拓寬海創項目融資渠道

  10.幫助開展股權融資。支援海創園繼續辦好中關村留學人員精品項目路演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邀請尚在海外的項目團隊參加路演。對幫助海外人才3年內從海外到示範區創業且獲得一定額度融資的海創園給予資金支援。

  11.強化風險補貼機制。支援投資機構在海創園開展天使和創業投資,注重早期投資、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支援海創園運營機構發起設立主要面向海創企業的創投基金,對聚焦投資重點産業領域、具有核心技術或自主知識産權的海創企業的天使和創業投資,給予風險補貼。

  12.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援海創企業通過信用貸款、知識産權質押貸款、股權質押貸款、應收賬款質押貸款、並購貸款等科技信貸産品獲得融資並給予貼息支援,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支援海創企業通過融資租賃的方式取得科技研發和創新創業所需的設備、器材等。

  五、支援優秀海外人才留京發展

  13.擴大人才引進自主權。在海創園舉辦“留進中關村” “獵聘微專場”等引才活動,幫助海創企業吸引海外人才。推薦海創園納入人才引進、工作居住證等人才服務事項計劃單列,推薦在吸引服務海外人才創業工作表現突出的海創園納入市級人才計劃自主認定目錄製單位。

  14.支援留學人員在京落戶。推動在海創園開通留學人員進京落戶集中申報通道。對近3年回國的留學人員創業團隊或核心技術骨幹,需要辦理進京落戶的,支援海創園集中組織開展需求徵集,幫助海創企業按照相關條件辦理留學回國人員進京落戶。

  15.支援人才創新發展。支援海創園為各類人才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積極吸引和服務好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和青年人才。支援符合條件的海外人才申報中關村“高聚工程”“雛鷹計劃”。支援海創園舉辦形式多樣的培訓交流活動,推薦優秀海外人才參加中關村企業家培訓班,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學習交流力度。

  六、優化海外人才創業環境

  16.注重文化融入交流。以在中關村創業的海外人才為主體,會同歐美同學會舉辦形式多樣的聯誼交流活動,在海創園建立“海創之家”,做到增進友誼、溝通資訊、引進人才、開展合作。支援海創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建設,集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17.發揮協會服務職能。支援中關村留學人員創業園協會組織開展走訪調研、培訓交流、外出考察等活動,建立海創園、海創企業的資訊溝通機制,深入調研海創企業發展面臨的共性需求,會同市區相關部門協調解決,不斷提升海創園服務海外人才和海創企業的工作水準。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