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京商生活字〔2020〕3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9-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印發《精準幫扶餐飲業有關政策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商生活字〔2020〕37號

各區商務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各餐飲行業協會、企業: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層面和本市相關部門陸續出臺幫扶餐飲業系列政策措施,助力餐飲企業渡過難關、復工復産。現將有關政策措施印發你們,請各區商務部門、各餐飲行業協會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知悉範圍,指導本市餐飲企業用足用好相關政策,促進本市餐飲消費市場回暖和餐飲行業發展。

  特此通知。


精準幫扶餐飲業有關政策措施

  1.延長企業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期限。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免征政策,延長執行到2020年12月底。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下同)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減半徵收政策,延長執行到2020年6月底。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繼續緩繳社會保險費至2020年12月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2020年社會保險個人繳費基數下限可繼續執行2019年個人繳費基數下限標準,個人繳費基數上限按規定正常調整。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單位方式參加三項社會保險的,繼續參照企業辦法享受單位繳費減免和緩繳政策。

  2.落實以訓穩崗補貼政策。加強政策宣傳,鼓勵企業按照《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精準支援重點行業中小微企業穩定就業工作的通知》(京人社能字[2020]48號)有關要求加強員工職業技能培訓,積極申報以訓穩崗培訓補貼。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優化服務流程,縮短資金撥付週期。

  3.加大財政資金支援力度。對受疫情影響嚴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重點連鎖餐飲(早餐)、菜店(生鮮超市)、便利店等網點設立項目,對其給予房屋租金等支援,幫助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4.做好貸款支援。對因受疫情影響經營暫時出現困難但有發展前景的餐飲企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企業到期還款困難的,可予以展期或續貸。通過適當下調貸款利率、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支援餐飲企業戰勝疫情災害影響。金融機構建立、啟動快速審批通道,簡化業務流程,切實提高業務辦理效率。

  5.建立擔保綠色通道。依託北京市生活性服務業及商貿流通企業擔保平臺,建立“助困抗疫綠色通道”,幫助餐飲企業提供政策性流動資金貸款擔保或展期貸款擔保,擔保費率降至1.5%以下。

  6.提供融資服務。發揮好北京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北京市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基金作用,支援受疫情影響經營暫時出現困難但有發展前景餐飲企業的融資需求。

  7.支援餐飲企業外擺經營。支援各區綜合考慮市民生活需求和餐飲企業經營需求,在商圈廣場、步行街、特色餐飲街區、綜合商場等場所規劃臨時佔用公共空間區域範圍、經營時間和經營品類,開展餐飲外擺經營。在不影響公共秩序、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由企業或餐飲行業協會向屬地街道鄉鎮申請,提報活動方案,經區相關管理部門統籌論證同意後組織實施。

  8.鼓勵餐飲企業中央廚房升級。商務、市場監管、經濟和信息化等部門聯合建立綠色通道,為中央廚房提高標準升級為食品生産企業做好指導和服務,支援具備條件和資質的餐飲企業提升標準,達到食品生産條件。組織取得食品生産許可的企業和超市、電商對接,開展線上線下銷售。

  9.推出餐飲外賣消費券。在現行北京消費券基礎上,增加美團點評、阿裏本地生活(餓了麼)等外賣平臺發放餐飲外賣消費券,由政府資金帶動外賣平臺和餐飲商戶共同讓利消費者,滿足餐飲外賣消費需求,加快推動本市餐飲市場發展。

  10.打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落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餐飲行業經營服務指引》,做好餐飲行業疫情防控。鼓勵傳統餐飲企業創新經營方式,推廣網路訂餐和外賣送餐服務,積極培育老字號企業直播帶貨行銷模式,最大限度拓展銷售渠道。發揮好“放心餐廳”示範引導作用,加強總結宣傳,引導居民放心就餐,提升餐飲消費信心。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