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日期:2022-05-19 07:40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李學仁攝)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習近平指出,中國貿促會1952年成立以來,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為拉緊中外企業利益紐帶、推動國際經貿往來、促進國家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貿促會70年的歷程,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體現,也是各國企業共用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見證。

  習近平強調,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工商界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迫切。習近平提出4點建議:

  第一,聚力戰勝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國際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共築多重抗疫防線,推動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第二,重振貿易投資。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全面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世界經濟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使世界經濟走上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軌道。要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大合作蛋糕,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第三,堅持創新驅動。要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共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在充分參與、凝聚共識的基礎上制定規則,為科技發展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要深化創新交流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用,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

  第四,完善全球治理。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拆墻而不築墻、融合而不脫鉤、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習近平強調,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讓我們攜起手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共同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