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熱土 “2023消費提振年”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日期:2023-02-03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熱土 “2023消費提振年”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2月2日,商務部在國新辦舉行的2022年商務工作及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披露,2022年我國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已經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同時,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2022年利用外資保持較快增長。在“2023消費提振年”,商務部將統籌開展全國性消費促進活動,激發市場活力。

  2022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萬億元,與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型消費發展態勢較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6.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進一步提升,達到27.2%。實體零售保持增長,限額以上零售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增長1%。升級類消費需求加快釋放,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93.4%。剛剛過去的春節市場也延續了良好勢頭,根據商務部監測,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比2022年農曆同期增長6.8%。

  我國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2022年,貨物進出口突破40萬億元大關,達到42.1萬億元,增長7.7%。其中,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5%、5.6%和3.7%。貿易結構也不斷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2.9%,佔比進一步提升,超過50%;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機電産品出口分別增長8.9%和7%,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等産品出口快速增長,競爭新優勢正在加快形成。服務貿易也穩步增長,服務進出口5.98萬億元,增長12.9%。其中,旅行服務、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分別增長8.4%和7.8%。

  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2022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2萬億元,按照可比口徑增長6.3%。引資品質持續提升,製造業引資增長46.1%,佔比達到26.3%,比2021年進一步提高7.8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引資增長28.3%,佔比36.1%,比上年提高7.1個百分點。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保持增長,德國、南韓、英國投資分別增長52.9%、64.2%和40.7%,香港地區投資增長1.7%。相關開放高地示範帶動作用明顯,21家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2225.2億元,佔全國的18.1%;230家國家級經開區吸收外資2596.4億元,佔比21.1%。

  對外投資方面,2022全年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859.4億元,增長7.2%。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7.7%,佔比保持在17.9%。

  “我們把今年確立為‘2023消費提振年’,以此為主線,統籌開展全國性消費促進活動。”商務部市場運作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表示,將繼續強化政策引領,根據今年新形勢,聚焦汽車、家居等重點領域,推動出臺一批新的政策,同時謀劃重點活動,激發市場活力。(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