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 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準

日期:2023-01-31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 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準

  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準,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1月3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乙類乙管措施落地見效。春節後返程人員增加,仍須做好人員密集場所常態化防控和個人防護,農村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作正常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介紹,春節期間,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保持正常運作。自2022年12月21日開展監測以來,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室、普通門急診的診療人次,總體呈現先增後降趨勢,目前正平穩回落。“總體來看,春節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能夠滿足患者發熱診療和其他疾病的就診需求。”

  2023年1月以來,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藥品配備狀況持續改善,目前94%以上城鄉基層醫療機構所配的中藥、解熱、止咳三類藥品,可使用一週以上;85%以上的基層醫療機構達到了兩周以上的儲備量;部分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中心已配備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同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指氧儀、制氧機等設備的配備,截至2023年1月27日,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共配備指氧儀289.4萬個,制氧機21.9萬台。

  傅衛説,一些有老人的家庭通過調整拜年方式、減少外出頻次,有效地保護了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春節後面臨返程高峰、人員流動、聚集性活動等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要求各地不能掉以輕心,仍要持續精準做好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健康服務和指導。

  農村地區未出現疫情上升情況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表示,春節期間,農村地區疫情總體平穩,未出現疫情上升的情況。春節期間,各地累計下沉幹部380多萬人次到農村基層參與疫情防控,各級各地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專班堅持24小時在崗值守。針對農村地區老弱病殘孕等重點人群,農業農村部督促指導各地進一步落實好包保聯繫制度。

  包括偏遠山區、牧區、林區、海島在內的“三區一島”,是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在摸清“三區一島”老幼病殘孕等五類重點人群基礎資訊的前提下,各地應安排包保人員,開展“點對點”聯繫服務。同時,各地在防疫藥品和醫療設備分配時,應向“三區一島”傾斜,保障防疫藥品儲備量達到2周以上。毛德智介紹,目前“三區一島”疫情防控工作已得到很大提升。

  當前全國陸續進入春季農業生産的大忙時節。春耕備耕工作正有序推進。毛德智説,今年冬小麥長勢好于上年,冬油菜的苗情與往年相當。肉蛋奶、果菜魚等菜籃子産品總量充足,農資供應總體充足。農業農村部已派出11個專家組,赴重點地區開展防災減災和春耕備耕的調研指導。

  生活服務消費復蘇明顯

  2023年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第一個春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群眾返鄉探親、休閒旅遊等出行需求旺盛,客流量比2022年同期有較大幅度增長。目前春運已經過半,從春運前半程來看,全國鐵路、公路、水陸、民航運作保持平穩,全國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迴圈”總體暢通,醫療物資、能源糧食、民生物資等各類重點物資運輸安全順暢有序。

  截至2023年1月29日,全國鐵路、公路、水陸、民航累計發送旅客8.92億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56%。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春節假期期間累計發送旅客2.26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71.2%;1月27日返程客流迎來高峰,當日發送旅客5092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83.1%,小客車流量達到歷年春運的最高峰。

  春節期間,消費市場也實現“開門紅”,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與2022年春節相比增長6.8%。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介紹,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續優化,助企紓困和促消費政策不斷落地,春節期間生活服務消費復蘇明顯。其中,餐飲消費表現搶眼,有關平臺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全國餐飲堂食消費同比增長15.4%,店均消費增長10.8%。年夜飯消費好于預期,旅遊升溫也帶動了異地餐飲消費大幅增長。(劉蘇雅 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