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回應核酸檢測熱點問題 常態化核酸檢測頻次因時因勢確定

日期:2022-05-21 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回應核酸檢測熱點問題 常態化核酸檢測頻次因時因勢確定

  ■只有儘快做到“應檢盡檢”,對感染者和密接“應轉盡轉”,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儘早控制疫情,才能減少核酸檢測輪次

  ■一些地方通過多地聯合採購核酸檢測試劑等耗材,進一步壓低檢測成本,降低檢測價格,促進了常態化檢測工作的有序開展

  ■國家臨檢中心每月對實驗室進行室間品質評價,目前已累計對超過3.8萬家次實驗室進行了評價,合格率為99.4%

  為什麼要開展多輪核酸檢測和常態化核酸檢測?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的意義是什麼?如何確保核酸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回應了公眾關心的核酸檢測有關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負責人表示,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必須以快制快,及時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在發生聚集性疫情時,特別是在風險來源不明的情況下,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劃定區域人口的核酸檢測,並根據感染者檢出數量及其分佈等情況研判疫情防控風險,決定是否需進行下一輪核酸檢測。只有儘快做到“應檢盡檢”,對感染者和密接“應轉盡轉”,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儘早控制疫情,才能減少核酸檢測輪次,否則將不得不通過更多輪次核酸檢測來找出感染者。

  常態化疫情防控時,按照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的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尤其是在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是為方便人們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採樣,提高疫情監測預警的靈敏性。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和地區已經陸續探索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根據本地實際,合理佈局核酸採樣點,組織市民最短48小時、最長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總體運作穩定,取得了較好成效。一些地方通過多地聯合採購核酸檢測試劑等耗材,進一步壓低檢測成本,降低檢測價格,促進了常態化檢測工作的有序開展。國務院有關部門也正在抓緊研究,進一步指導各地降低核酸檢測的成本和價格。

  常態化核酸檢測是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需求決定的,並非要求所有城市均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主要是集中在輸入風險較高的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城市;也並非要求所有人群均48小時檢測一次,具體檢測頻次由當地根據疫情發生發展情況和防控需要,因時因勢確定。

  為了確保核酸檢測結果準確可靠,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嚴格檢測資質準入,嚴格檢測品質控制,並不斷優化技術規範,重點加強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管。目前,全國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資質的實驗室約1.3萬家,取得核酸檢測資格的技術人員15.3萬人;組織國家臨檢中心每月對實驗室進行室間品質評價,目前已累計對超過3.8萬家次實驗室進行了評價,合格率為99.4%。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定期公佈驗收合格的機構名單,對出現假陰性、假陽性,甚至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實驗室加大監管力度,依法依規處理,決不姑息。(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