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數字門檻、加強要素保障……中小企業紓困 幫扶再發力 鼓勵地方採取“企業管家”方式靠前服務

日期:2022-05-17 08:42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降低數字門檻、加強要素保障……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再發力 鼓勵地方採取“企業管家”方式靠前服務

  在前期基礎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繼續推出一系列助企紓困舉措,降低數字門檻、加強生産要素保障、鼓勵地方採取“企業管家”等方式主動靠前服務。聚焦中小企業,幫扶如何再發力?怎樣將政策落實落細?

  降低數字門檻,助企生産有“數”

  “2022年中小微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鼓勵數字化服務商為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減免用雲用平臺的費用”,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在對中小企業數字化幫扶上加力施策。

  近期,國內疫情多發,一些行業産業鏈受到波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供應鏈替代方案,是擺在很多企業面前的現實問題。大數據加強商品尋源,雲平臺提升採購審批、結算效率……不少企業選擇借助工業品採購平臺增強供應鏈靈活性。京東工業品數據顯示,3月1日至4月20日,京東工採累計完成超60000筆訂單,其中,幫助企業客戶在24小時內完成從尋源到交付的訂單達633個。

  通過“蘇鏈通”平臺,蘇州幫助企業進行生産資料和物流的供需對接;借助能源大數據,國網浙江平湖市供電有限公司摸排受疫情影響大的企業,“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保用能、降成本;2022年,重慶將實施125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新增1.5萬戶企業“上雲”……不論是建立供需平臺快速摸清堵點卡點,還是引入數字化管理降低運作成本,都旨在通過生産有“數”,更加及時掌握經營中存在的風險,增強供應鏈的韌性和生産保障能力。

  “要在數字化、智慧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説,將開展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把脈問診”,通過培育具有較強服務能力的數字化服務平臺,加大幫扶力度。

  加強要素保障,保持供應鏈穩定

  中小企業更容易受到産業鏈供應鏈波動的影響。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加強生産要素保障,將處於産業鏈關鍵節點的中小微企業納入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其中特別提出,各地要綜合施策保持中小微企業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接到貨輪從上海港出港的消息,蘇州大邦紡織有限公司防疫專員陶亞萍終於放下心來。“這18噸針織布如果不能如期發貨,公司將面臨違約風險。”陶亞萍説,企業反映困難後,當地協調開通了綠色通道,從上海趕來的集裝箱貨車很快抵達。

  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各部門各地加快細化實化支援政策。比如,成立專班解決企業生産要素保障等問題;將相關企業員工納入免費核酸檢測人群、降低企業用水用電用氣成本等等。

  “我們重點加強對企業人員到廠難、物料運輸難等阻礙復工達産突出問題的協調解決力度,加大對中小企業生産要素的保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表示。

  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助力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協同復工達産,同樣重要。在聯想武漢産業基地內,機器人在生産線上繁忙作業。聯想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聯想産業鏈上約44.5%是中小企業,下一步,將通過資金支援、市場開拓等方式,培育生態圈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尤其是涉及關鍵産品、核心技術和重點環節的中小企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加大對創新型企業培育力度,圍繞産業鏈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推動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加劇,需要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援。”梁志峰説,下一步將狠抓政策落地,主動靠前服務。

  他説,目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正組織各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進企業、進園區、進集群,了解中小微企業困難和訴求,並鼓勵地方採取“企業管家”“企業服務聯絡員”等舉措,深入企業走訪摸排,主動靠前服務,實行“一企一策”“一廠一案”差異化舉措。

  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將健全完善“中小企助查”App等政策服務數字化平臺,為企業提供權威政策解讀和個性化政策匹配服務,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組織開展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推動政策落地生效。

  辛國斌日前表示,將深入開展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聚焦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數字化轉型、管理提升、市場開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努力提供找得著、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務,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張辛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