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超8000億留抵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 助企紓困政策效應顯現

日期:2022-05-15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4月超8000億留抵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 助企紓困政策效應顯現

  2022年4月,全國已有801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145.2萬戶納稅人賬戶上,助企紓困的政策效應開始顯現。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2022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

  與前期政策相比,此次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可以用“兩聚焦、三加力”來概括。所謂“兩聚焦”,就是聚焦小微企業和重點行業。所謂“三加力”,一是在擴大範圍上加力。進一步退還存量留抵稅額,對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等六個行業,不僅允許其退還增量留抵稅額,而且允許其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二是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將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等六個行業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到100%,和先進製造業保持一致。三是在加快頻次上加力。對所有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等六個行業納稅每人平均按月退還增量留抵稅額,比照先進製造業,取消“連續6個月增量留抵稅額均大於零,且第6個月增量留抵稅額不低於50萬元”的限制條件。

  據統計,2022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全國已有801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145.2萬戶納稅人賬戶上,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的此前出臺的留抵退稅老政策退稅1233億元,1至4月共有9248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上,助企紓困的政策效應已經開始顯現。

  從4月當月情況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共139.5萬戶,佔比96.1%,共計退稅4189億元,佔比52.3%。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稅的“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科研和技術服務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六個行業受益明顯,共52.2萬戶納稅人獲得退稅3927億元。(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