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權益保障公益訴訟“全覆蓋”

日期:2022-05-15 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殘疾人權益保障公益訴訟“全覆蓋”

  在第32個全國助殘日來臨之際,5月1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聯合發佈10件殘疾人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總結推廣各地開展殘疾人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的典型經驗,為維護殘疾人平等權利、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據介紹,目前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檢察機關已實現辦理殘疾人權益保障公益訴訟案件“全覆蓋”。據統計,2019年11月至2021年12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無障礙環境建設領域案件近4000件。2021年以來,殘疾人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範圍不斷拓展。此次發佈的10件典型案例,涉及殘疾人勞動就業、無障礙環境、教育、康復、社會保障、文化生活、資訊安全等方面的權益保障,更加注重對殘疾人權益的全方位司法保護。

  2022年全國助殘日的主題是“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本次案例發佈也突出促進殘疾人就業權益保障,10件典型案例中有3件直接涉及殘疾人就業權益保障,包括規範盲人醫療按摩行業發展,維護殘疾人群體的平等就業權,保障殘疾人安全駕駛、促進殘疾人生活就業等。(高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