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六部門聯合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工作推進會在京召開

日期:2022-05-12 14:25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

分享:
字號:        

  5月11日,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北京召開全國六部門聯合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工作推進會。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六部門協作機製作用,一手抓退得快,一手抓打得狠,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準落好。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陳思源,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張志傑,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副署長張際文,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劉國強,國家外匯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宣昌能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國家稅務總局介紹了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最新落實情況。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應對國際國內嚴峻複雜形勢、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採取的關鍵性舉措。4月1日政策實施以來,全國稅務系統在各地黨委政府的關心指導下,在財政、人民銀行國庫等部門的大力支援下,確保了政策快速順利落地。4月1日至5月10日,已有9138億元留抵退稅款退至149.5萬戶納稅人賬戶,其中,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9.3%,退稅金額佔比72.7%,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臺的留抵退稅老政策退稅1233億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為企業紓困解難、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4月25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全國稅務系統留抵退稅政策落實推進會,部署各地稅務機關進一步加快留抵退稅進度,全力以赴抓政策儘快兌現。5月10日,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人民銀行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留抵退稅政策落實情況,共同部署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凝聚合力推動政策加速落地,使之成為市場主體的“及時雨”、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會議強調,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工作的重要性。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六部門協同聯動,對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堅持露頭就打、打早打小、打準打狠,取得初步成效。4月1日至5月10日,已立案檢查涉嫌騙取留抵退稅企業1800余戶,已查實448戶企業存在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涉及留抵退稅款8.22億元,已公開曝光騙取留抵退稅案件74起,釋放嚴查重處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違法行為的強烈信號。當前,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實已進入攻堅決戰期,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充分發揮六部門職能、營造公平公正市場競爭環境的法治要求,是確保最大限度發揮留抵退稅政策紅利正效應的必然要求。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會議強調,要認清嚴峻形勢,充分認識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工作的緊迫性。一是充分認識到騙取留抵退稅鏈條更短,嚴查重處愈早愈好。要進一步提升打擊的時效性,早發現、早阻斷、早打擊,以“更快速度”將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遏制在早期階段。二是充分認識到留抵退稅政策提速,嚴打騙退刻不容緩。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加快已定助企紓困政策的落實進度,國務院也作出部署,留抵退稅政策上半年要大頭落地。這就要求對騙取留抵退稅行為快查快打快辦快結,確保這一政治任務精準平穩落地。三是充分認識到強烈震懾尚待鞏固,嚴厲打擊勢在必行。當前打擊騙稅形勢依然嚴峻,需要六部門更加務實協作,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打擊合力,進一步織密築牢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的法治之網。

  會議要求,要精誠合作共治,不斷增強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工作的協同性。要緊緊依靠地方黨委政府,認真落實六部門《關於做好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工作的指導意見》,堅持不懈把打擊“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工作引向深入,持續擴大戰果。要把打擊騙取留抵退稅作為六部門當前常態化打擊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打擊精度,加快打擊速度,拓展打擊維度,加大處罰力度,護航留抵退稅政策落準落好。要加強組織領導,著力健全六部門聯合推送案源、聯合查辦案件、聯合督辦大案、聯合專項行動等工作機制,形成更強勁的工作合力。要聚焦團夥式、跨區域、虛開發票虛增進項騙取留抵退稅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聯合研判和情報導偵,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予以打擊,形成打擊騙取留抵退稅的壓倒性態勢。要強化協同聯動,積極推動六部門逐步實現常態化、制度化數據共用,加大資訊整合和情報分析力度,努力實現對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的全鏈條、一體化打擊。要分類分級開展典型案件曝光,不斷強化對不法分子的警示震懾。

  國家稅務總局要求,各級稅務部門要積極主動向地方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彙報溝通、爭取支援。要與財政、人民銀行國庫等部門加強協作,努力做到退稅退得快、退得好。要與公安、檢察、海關、人民銀行、外匯管理等部門加強合作,努力做到騙稅打得準、打得狠。同時,各級稅務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審核把關,完善內控機制,著力防範騙稅風險。要加大督察力度,依法依紀處理失職失責行為。對內外勾結、通同作弊騙取留抵退稅等行為,深入開展一案雙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依法嚴懲、絕不姑息。要以案説法,教育警示稅務幹部履職盡責、遵紀守法。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姚來英主持會議,並介紹了六部門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工作機制運作半年來的工作成效,通報了當前打擊騙取留抵退稅工作進展情況。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道樹出席會議,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辦負責同志,各省、市、縣稅務、公安、檢察、海關、人民銀行、外匯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