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遊1.6億人次 五一假期“微度假”成主流

日期:2022-05-05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內遊1.6億人次 五一假期“微度假”成主流

  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平穩有序,“微旅遊”“微度假”成為主流,“雲展演”“雲演藝”有聲有色。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6億人次,同比減少30.2%,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6.8億元,同比減少42.9%,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各地在落實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加大優秀文化産品和優質旅遊産品供給,防範遊客過度聚集,滿足群眾出遊需求。2022年五一假期,全國共有8716家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佔A級旅遊景區總數的61.3%。文化和旅遊部推出“鄉村四時好風光——春生夏長 萬物並秀”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113條。

  疫情防控政策動態調整對全國範圍城鄉居民旅遊休閒消費産生較大影響,城鄉居民出遊的空間距離、停留時間和消費活躍度進一步收縮。城市公園、開放式景區景點及近郊周邊鄉村承載主要休閒需求,主要客源地城市居民休閒空間由城市向周邊轉移。踏青賞花、民宿度假、非遺體驗、郊野露營成為市場主流,家庭親子休閒自駕遊熱度不減。

  近郊周邊遊帶動鄉村遊熱度升溫,山居民宿、賞花摘果、農耕研學等綠色、健康的休閒體驗活動備受遊客青睞。家庭組團式的採摘、燒烤、野炊等休閒方式明顯增加,特色度假型民宿、農家樂帶動旅遊消費,各地民宿價格穩中有升。遊客對民宿軟硬體品質提出更高要求。露營成為潮流,“賞花+露營”“房車+露營”“露天音樂會+露營”“旅拍+露營”等眾多特色精緻露營産品受遊客追捧。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大批線下活動轉為線上,北京、遼寧、陜西等地不少景區通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臺開啟現場直播,通過“邊遊邊解説”的方式帶領遊客“雲遊”。(李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