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廳水庫5月1日上午開始加大下泄流量 永定河將於5月中旬全線通水

日期:2022-05-02 09:20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官廳水庫昨日上午開始加大下泄流量 永定河將於5月中旬全線通水

  從水利部了解到,按照水利部批復的最新永定河水量調度計劃,官廳水庫從5月1日上午開始加大下泄流量,預計5月中旬可實現永定河實施生態補水以來的第二次全線貫通。

  永定河是京津冀晉地區的重要水源涵養區、生態屏障和生態廊道。2021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實現了1996年以來首次全線通水。2017年以來,永定河累計獲得生態補水21.5億立方米。

  2022年1月,水利部啟動2022年度永定河生態補水工作。根據《2022年度永定河水量調度計劃》,將聯合調度萬家寨引黃北幹線1號隧洞、官廳水庫等眾多水利工程,統籌當地水、引黃河水、南水北調的“南水”和再生水,實現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全線通水時間不少於3個月。

  官廳水庫2021年年底蓄水超過5億立方米,目前蓄水已達6.8億立方米。

  4月29日,水利部批復調整永定河水量調度計劃,推進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線通水工作,加大官廳水庫下泄流量,充分利用水庫蓄水,以大流量下泄過程沖刷河道、塑造河槽,為安全度汛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早日實現河道全線通水目標。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官廳水庫加大下泄流量,可早日實現永定河河道全線通水。生態補水將持續回補地下水,改善河流生態環境,提升河流生態功能。(劉詩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