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多措並舉滿足節日消費 春節假期鼓勵冰雪活動降低票價

日期:2022-01-17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多措並舉滿足節日消費 春節假期鼓勵冰雪活動降低票價

  新春將至,如何確保公眾過一個祥和年?1月16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關於做好近期促進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應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滿足居民節日消費需求,尤其是要切實加強生活物資供應,確保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

  確保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

  “回家過個團圓年”是中國人對春節的期盼。《通知》開篇就提出,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滿足居民節日消費需求。各地要堅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穩定和擴大消費,落實地方主體責任,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式防控,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特別是低風險地區要保障城鄉居民區域內短途合理流動和正常消費活動。切實加強生活物資供應,確保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

  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通知》鼓勵創新豐富年節餐食,提供多品類套餐、自主配餐、網上預訂年夜飯食材等服務,鼓勵制售半成品和“凈菜上市”。

  引導電商春節“不打烊”

  疫情防控背景下,《通知》表示要打造線上節慶消費提質升級版,引導電商企業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線上舉辦年貨採辦、趕大集等促銷活動。各地可結合節慶特點,推出更多定制化、智慧化、綠色化商品,重點推廣品牌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老字號等優質特色産品,有條件的地方還可聯合企業發放消費券、惠民券。

  同時,提高鄉村旅遊、休閒農業、健康養老、民宿經濟等服務品質,推出一批春節民俗主題鄉村旅遊線路,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吸引城市居民入鄉消費。

  開展豐富多彩冰雪消費活動

  2022年春節假期恰逢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冰雪運動獲得大眾追捧。《通知》提出積極實施冰雪旅遊發展行動計劃,大力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賽事,並開展豐富多彩的冰雪消費活動,優化交通通信、裝備器材銷售租賃、應急救援等服務,鼓勵降低門票價格和停車費等。

  同時,大力提升文旅休閒服務供給,增加春節期間網路電視、網路電影、賽事直播等文化體育節目供應。各地要落實“二碼”聯查、佩戴口罩、體溫測量、保持間距、預約限流等措施,完善旅遊景區、文化場館等線上預訂、無接觸式服務、智慧導遊導覽等功能,更好滿足群眾休閒消費需求。(鹿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