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8部門印發通知安排部署秋糧收購工作

日期:2020-09-14 11:04    來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9月11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鐵集團等部門單位聯合印發通知,對2020年秋糧收購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抓好糧食收購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舉措,也是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重要內容,對保護種糧農民利益、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特別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下,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主動對標對表,把秋糧收購作為當前糧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放鬆抓緊抓好,堅決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通知要求,要強化導向完善機制,切實增強市場化理念,健全完善優糧優價市場運作機制,深化糧食産銷合作,及早協調落實收購資金、倉容和運力等各項保障措施,大力開展市場化收購。中儲糧集團公司要切實履行好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主體責任,合理布設收購網點,千方百計擴大收儲能力,要嚴格執行質價標準,精心組織好政策性收購。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改進方式方法,強化産後服務,優化現場服務。要根據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認真落實好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糧食收購兩不誤。要嚴格履職盡責,加強對糧食收購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收購良好秩序。要加強糧食市場監測預警,密切跟蹤收購形勢,同時廣泛宣傳和解讀收購政策,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為收購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通知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健全完善糧食收購工作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強化協同協作,加強形勢分析研判,及時解決收購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秋糧收購平穩有序進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