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秋收秋種氣象服務啟動

日期:2020-09-13 11:03    來源:中國氣象局

分享:
字號:        

  9月11日,2020年全國秋收秋種氣象服務正式啟動。日前,中國氣象局修訂印發《全國秋收秋種氣象服務方案》,進一步強化秋收秋種氣象服務工作,提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氣象服務精細化水準。

  根據該方案,各相關國家級業務單位、省級業務部門將進一步強化合作聯動,面向政府和相關部門開展決策支援服務;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民等開展生産一線指導服務。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是我國秋收秋種的主要時段。其間,相關直屬單位將各司其職,進一步強化科技支撐,利用智慧網格天氣預報産品和農業氣象指標、模型,逐日製作玉米、水稻、棉花、大豆等作物的格點化秋收秋種農用天氣預報産品,並指導省級業務部門開展服務;進一步加強與農業農村部聯合會商、資訊共用與預警服務,增強服務的針對性;進一步提高氣象為農服務資訊的傳播力,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天氣預報》、農業農村頻道《農業氣象》等欄目及時播出氣象資訊,擴大服務覆蓋面。省級業務部門將按照業務規範及時反饋訂正指導産品以供整合更新,實現國省聯動。

  目前全國農區大部土壤墑情適宜,秋收作物長勢正常略偏好,發育期接近常年,大部處於灌漿乳熟階段。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等地秋收正處於集中開展階段。各地採取針對性措施,服務保障秋收秋種。貴州省氣象局加強與農業農村廳合作,聚焦12大特色優勢産業、壩區、優質糧油區域、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開展直通式服務,擴大預警服務覆蓋面,推進監測預報預警資訊進村入戶;湖南氣象部門針對水稻生長收穫開展衛星遙感監測,結合秋收秋種適宜度指標,提醒相關農戶抓住有利天氣窗口期,收穫成熟的一季稻並及時通風晾曬。近期東北地區遭遇颱風“三連擊”。為減輕風雨影響,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區氣象局開展“一對一”指導服務,農戶根據區氣象局發佈的重大氣象資訊專報和農事指導建議採取搶收措施,在3次颱風過程來臨前共搶收千余畝玉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